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学习制作跌打万花油!信息时报小记者跟随非遗传承人体验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

| 【图文记者 曹婧云】 【编辑 邓菲菲】 | 2022-06-27 21:49:23





“苏木、蒲黄、白及、木棉花、牡丹皮、白芷 ……”6月26日上午,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非遗体验课从认识中药开始。课上,小记者不仅学习了辨识中药材,还争当了一把“药剂师”,配制了用于消肿散瘀、舒筋活络止痛的跌打万花油。








小记者了解“敬修堂”发展历程





敬业修明,百年传承。在永庆坊的荔湾区非遗体验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项目第八代传承人侯艳冬老师、第九代传承人甘梅英老师和敬修堂的党员志愿者们为小记者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传统中药文化体验课。




“作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修堂’始创于1790年,创始人为钱澍田;1878年,蔡忠改良研制出跌打万花油;1965年跌打万花油归于敬修堂……”课上,侯艳冬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小记者介绍了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项目。


“妇科白凤丸于嘉庆年间成为宫廷御药,2017年,故宫博物院发现了藏有敬修堂妇科白凤丸及其仿单、《敬修堂十种药说》和螺钿紫金锭佩四件文物。”侯艳冬老师介绍的故宫文物深深地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











小记者学习中医药文化




“老师,万花油是由一万种花组成吗?”

“不是的,没有一万种那么多,但是药材种类非常丰富,有77种。”

“老师,那可不可以叫‘77花油’。”


提起万花油的名称,小记者充满好奇,一会天真地提问,一会调皮地要给万花油改名字,课堂气氛十分融洽。




“白及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白芷解表散寒、祛风止痛、消肿排脓,牡丹皮清热凉血、活血化瘀,苏木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开始制作之前,侯艳冬老师先是带领小记者认识了跌打万花油中几种重要的成分,然后带领小记者学习了如何鉴别中药材,“要鉴别药材的真伪和优劣,方法也很多,我们首先可以对其进行性状鉴定,用眼看形状、大小、表面、颜色、断面;用手摸感受药材的质地、软硬、轻重、光滑或粗糙;用口尝味道;用鼻嗅气味;或者把药材放在水中、或用火烧灼一下会产生特殊的现象……”








小记者学习辨识中草药。


侯艳冬老师介绍道,在实验室里,还可以用显微镜来观察组织结构、组织形态及内含物特征,或者用物理、化学、光谱、色谱等鉴别方法。




小记者用显微镜观察中药材组织结构。






小记者观察苏木和蒲黄的颜色变化。







小记者体验制作跌打万花油





“下面我们开始体验制作。”听到老师的指令,期待已久的小记者快速拿起工具,认真跟随老师的指引进行操作。先是取3份(15ml)浸渍油,然后取一份(5ml)后入油,混合后即可装瓶。









不过,侯艳冬老师告诉小记者们体验产品不能使用,因为没有经过合格检验。在生产车间,野菊花等77味浸渍药材要和植物油经过浸渍、初滤后,与桉油等9味后入料混合再过滤,之后灌注、包装、入仓,要检验合格才能使用。


活动最后,侯老师为每位小记者赠送了一份检验合格的跌打万花油小礼包,小记者们开开心心地向父母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