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小药材有大用途!信息时报小记者“拜师”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传承人,当小小制剂师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 2022-06-21 23:11:15





“哇!很浓郁的中草药芳香!”6月18日上午,位于永庆坊的荔湾区非遗体验中心芳香萦绕、沁人心脾,原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项目第八代传承人侯艳冬老师和敬修堂的党员志愿者们带来了白芷、牡丹皮、苏木等多种药材,带领信息时报小记者们进行中医药文化体验。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体验敬修堂非遗文化活动现场。



荔湾区非遗体验中心敬修堂展柜。


敬业修明,百年传承。活动伊始,侯艳冬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小记者介绍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项目。作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修堂”始创于1790年(清乾隆五十五年),创始人钱澍田为吴越国王钱镠后人,以王阳明“心学”奠定敬修堂“敬业以精、修明唯诚”的精神之基,恪守“敬业修明、广施妙药、普济众生”的经营宗旨,其制作的妇科白凤丸于嘉庆年间成为宫廷御药。



侯艳冬老师介绍故宫博物院藏品妇科白凤丸。


“2017年,故宫博物院发现了藏有敬修堂妇科白凤丸及其仿单、《敬修堂十种药说》和螺钿紫金锭佩四件文物。”侯艳冬老师介绍的故宫文物深深地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



敬修堂提供用于研学的部分中药材。



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项目第九代传承人甘梅英教小记者辨识不同中药材的特征。




小记者活学活用,辨识中药材特征。


跌打万花油是敬修堂的拳头产品之一,小记者天真地问:“万花油真的有一万种花吗?”“并不是真的有一万种花,但是药材种类非常丰富。”


随后,侯艳冬老师带领小记者认识了跌打万花油中几种重要的成分,如活血通经的红花,消肿止痛的苏木,清热凉血的牡丹皮等等。“要鉴别药材的真伪和优劣,方法也很多,我们首先可以对其进行性状鉴定,用眼看形状、大小、表面、颜色、断面;用手摸感受药材的质地、软硬、轻重、光滑或粗糙;用口尝味道;用鼻嗅气味;或者把药材放在水中、或用火烧灼一下会产生特殊现象......”


侯艳冬老师介绍道,在实验室里,还可以用显微镜来观察组织结构、组织形态及内含物特征,或者用物理、化学、光谱、色谱等鉴别方法。





小记者体验跌打万花油制作。


在小记者们的期待下,迎来了本次活动高潮,小记者化身小小制剂师制备跌打万花油。在生产车间,野菊花等77味浸渍药材和植物油经过浸渍、初滤后,与桉油等9味后入料混合再过滤,之后灌注、包装、入仓。小小制剂师们取3份(15ml)浸渍油和1份(5ml)后入油混合后获得了专属的体验产品跌打万花油,心满意足地把岭南中医药文化精粹带回家!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