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参观海岸电台,信息时报小记者近距离感受海上通讯的魅力!

| 【图文记者 曹婧云】 【编辑 邓菲菲】 | 2022-06-14 23:50:26




“海上遇险该如何与岸上联系进行求救?海上没有信号怎么办?海岸电台的作用是什么?”6月12日上午,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们走进了广州海岸电台,参观了海岸电台文化展馆,了解了电台百年历史,体验了摩斯密码、无线通话,近距离感受了海上通讯的魅力……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通信中心(广州海岸电台)是我国最大的海岸电台之一,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海岸电台。她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履行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承担着整个南中国海域的船舶安全通信值守任务,代表国家负责对国际和国内海上航行船舶安全信息播发、遇险搜救通信、船舶运输生产调度及船岸之间的日常公众通信等任务。


开始参观前,每位小记者领取到一张精美的“通关卡”,卡上设置了一些问题,需要小记者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寻找答案。





参观第一站,小记者们走进了文化展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小记者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展览和模型展示了解了海岸电台的百年历史、发展历程以及海岸电台在人命救助和战争年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影片由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沉船片段引入,牢牢吸引住小记者的目光,讲解员在解说过程中也不时穿插一些小故事,吸引小记者们认真听讲。





参观展厅。





认真填写通关卡。


“求救信号SOS如何发出呢?对的,嘀嘀嘀哒哒哒嘀嘀嘀,三短三长三短……”在青年文明号扬帆厅,小记者们了解了青年文明号无话班的先进事迹及海岸电台文化,学习和感受了如何正确发送摩斯密码,分组对照密码本“解密”了“通关卡”上的电码:欢迎来到广州海岸电台。




感受发送密码。






小记者认真“解密”。


“您好,这里是广州海岸电台,听到请回答。”“听到,听到。”在二楼通信值班房,小记者们参观了解了通信值守员的工作情景,并在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模拟了海上船舶和岸上电台的通话,了解了海上无线电信号传输过程,记下了海上搜救电话。小记者们既兴奋又好奇,不停发出疑问。








分享环节,小记者吴贝悠和邬玥如主动向大家分享自己一上午的收获。吴贝悠说:“我学到了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大家一定要牢记。”邬玥如说:“我学到了广州海岸电台的前身是北洋政府交通部成立的广州海岸无线电局。”小记者郭小米也表示,自己学到了“波畅西海,守护安全”是广州海岸电台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电台人共同的使命和目标。







三位小记者分享学习的知识与感受。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