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学习航标养护知识、体验船上海测工作,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仑头基地记录“耕海”故事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 2022-06-14 23:50:26





6月11日,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广州海事测绘中心仑头基地,倾听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耕海”的精彩故事,了解航标养护、修护等知识,还登上了参观南海海区最大的航标船舶“海巡173”船,了解航标人的故事。


走进文化展馆,了解航海保障意义


活动伊始,小记者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文化展馆。据悉,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的管辖范围为西起大放鸡、东至大鹏湾沿海210海里,南起珠江口、北至广州珠江大桥纵深80海里的沿海公用航道。航标处主要负责上述辖区内航标设施的设置、维护和管理工作,目前共管理辖区内各类航标共912座。此外,航标处还配备大小船舶共5艘和大批精良的设施设备,为航标维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沙盘了解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广州海事测绘中心仑头基地的管辖范围。


广州海事测绘中心隶属于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甲级海上测绘队伍。主要从事海洋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海图编制、港口工程测量、水文测量、海底地形测量及控制测量、海岸滩涂地形测量等业务工作。



认识航标模型。



认识海洋测绘工具。


在文化展馆中,陈列着不同时期的航标、灯塔、信号台模型,六分仪、多波束测深系统、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海洋测绘工具,让小记者目不暇接。在工作人员介绍下,小记者对明清时期在水路交通方面发挥引航指路重要作用的“珠江三塔”——莲花塔、赤岗塔、琶洲塔有了更深的认识。




观察正在维修养护的航标。


登上“海巡173”船,体验航海保障工作





认识船上各种仪器的使用原理。


随后,小记者登上了南海海区最大的航标船舶“海巡173”船进行参观和体验采访活动。“南海海区近千个航标都是由广州航标处放置的,我们会定期对航标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保障航海安全。”在船长的一一介绍下,小记者认识了船上的监测报警显示器、X波段雷达显示单元、电子海图显示单元等先进的航海设备,有的小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坐进了驾驶位,体验了一把当舵手的感觉;有的小记者则体验了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学习海上遇险的自救方法......



用望远镜远眺南海海区。



体验舵手工作。




体验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





记录当天所学所思。



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广州海事测绘中心仑头基地,小记者体验了海上的“探路先锋”们的神圣工作。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