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滴,学生卡!” 信息时报小记者get“羊城通”智慧支付黑科技,当小小设计师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 2022-05-31 21:47:20




在手机支付出现以前

人们的交通出行经历了哪几种支付方式?

人工售票、月票、自觉投币、IC卡电子支付




现在的智慧支付常用的支付方式有哪些?

扫二维码、NFC





大合影。













5月28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智慧支付科普基地,跟随讲解员了解广州交通发展的“前世今生”、公交IC卡的制作、电子支付的演变等知识,切身感受科技发展为城市出行带来的便利。











广州公共交通支付方式变化大

在科普讲解员卢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了解了广州公共交通支付的发展史:从人工售票时代到纸质月票时代,到自觉投币时代,再到如今的一卡通(IC卡电子支付)时代,交通支付方式不断发展。




讲解期间,讲解员还给小记者们展示了月票实物,播放了旧时公交的历史资料视频,加深小记者对公共交通支付发展史的认识。




“现在,我们还可以通过扫QR码(二维码)或者NFC(近距离无线通讯员技术)的智慧支付方式来进行支付。”讲解员现场展示通过NFC技术来查看羊城通余额及充值等功能。





小小羊城通蕴含黑科技

羊城通是如何工作的呢?“羊城通主要是通过IC芯片读写数据,当IC卡与终端设备靠近或接触时(即‘刷卡’)时,终端设备自动对卡片作数据写入,实现记录、记次、扣费等操作……”随后,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了非接触式IC卡从无到有的21个详细步骤,让小记者充分了解到了一张小小的IC卡居然可以蕴含大大的科学知识。


讲解员通过实物展示和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小记者们更直观全面地理解非接触式IC卡的制作过程,探秘其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小记者连连赞叹科技的厉害。




在展示区,小记者们看到了不同时期的终端设备刷卡机,更体验了人脸识别技术。





当羊城通设计师

如何拥有独一无二的羊城通?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基地五楼,参加“羊城通”外观设计大赛。小记者们现场拿起了早已准备好的彩笔,信心十足地DIY羊城通贴纸,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理想的羊城通卡贴,锻炼了想象力,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创作力。





小记者化身羊城通卡设计师。




小记者与讲解员互动。


期间,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有奖提问环节,小记者们积极参与,纷纷踊跃举手抢答。采风活动尾声,小记者发挥才智、现场写下了新闻稿,内容精彩,字字珠玑,可见收获丰富!





小记者现场写作作品。


一上午的时间,小记者们通过聆听讲解、现场参观、学习问答、动手创作等一系列体验,了解了广州市公共交通智慧支付的发展史、公交IC卡的制作工艺及支付原理、电子支付流程以及新型电子支付技术等知识。据了解,接下来羊城通科普基地将邀请她为其他小朋友进行科普讲解,让大家共同了解羊城通的奥秘。



小记者结束收获丰富的一次采风课程。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