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学习急救技能,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变身急救小能手!

| 【图文记者 曹婧云】 【编辑 邓菲菲】 | 2022-05-16 21:14:30





突然流鼻血了怎么办?

烧伤烫伤怎么处理?

气道吸入异物怎么办?

如何防溺水?





5月15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跟随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的吴少冰、吴力东两位老师进行了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一上午的时间,在老师的讲解与示范下,小记者们学习了灼烫伤的应急处理方式、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溺水的急救方法以及学习了如何面对突发的流鼻血状况、如何处理身体上的肌肉瘀伤等等,并且通过急救模拟场景体会了不同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方式。




“突然流鼻血了怎么办?”


上课伊始,吴老师从流鼻血这个生活中常遇到的状况引入,只见小记者的回答五花八门,激烈且自信,“仰头!”“低头!”“冰敷!”“塞纸!”“右边鼻孔流血举左手,左边鼻孔流血举右手?”孩子们争相把自己的“经验”与老师分享。

“统统不对!”听完小记者们的“支招”,吴老师随即为小记者们进行纠正,“科学的办法就两步:坐下,捏鼻子。这样才能简单、快速、有效的止血。大家下次遇到流鼻血的情况一定不要乱使用错误的方法。”看到老师在PPT上展示的正确示范,小记者们认真记录了下来。




小记者跟随老师练习“止血”手法。


“遇到烧伤烫伤可以涂抹牙膏或酱油吗?”

讲到如何应对烧伤烫伤时,有小记者们为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受伤过程和处理经验。老师先是耐心倾听了小记者的经历,然后为大家讲解了正确的处理方式:“请大家记住‘冲、脱、泡、盖、送’五字口诀,即首先应该拿凉水从上往下冲至少15分钟以上——不过不可以直接冲击伤口,然后脱除烧烫伤部位的衣物,有条件的话可以拿着盆接凉水,然后把伤口浸泡在水里十五分钟以上,可以覆盖保鲜膜隔离空气中有细菌和灰尘,如果特别严重就应该紧急送医院,千万不能乱涂牙膏或酱油……”听完老师的讲解,小记者们连连点头。



与老师分享自己的经历。




小记者认真听讲、做笔记。


“遇到气道异物梗阻怎么办?”


“像我这样对准后背位置拍打。”“双脚一前一后站好,先把‘剪刀’放在肚脐位置,然后左手握拳放在肚脐上方,右手‘剪刀’变‘布’包住左手拳头,用力挤压……”在讲到气道异物梗阻时,吴老师邀请小记者谢彬一同做示范,现场教大家背部叩击法和腹部冲击法,通过PPT为小记者展示胸部冲击法和胸部按压法,提醒小记者面对不同的情况要选择合适的方法。



示范背部叩击法。



示范腹部冲击法。



小记者有的记录,有的学习手法。


“遇到有人溺水怎么办?”


暑期即将来临,又到了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让小记者们遇到溺水情况可以急救,吴老师重点、全面地为小记者讲述了什么是溺水、如何正确救人、如何进行自救等知识。


“如果看到小伙伴落水了,你一定不要惊慌,不要手拉手施救,不要入水施救,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否则可能引发更大的悲剧。”吴老师讲道,“你可以第一时间大声呼叫,寻求成人帮助,也可以在周边寻找漂浮物给落水者,然后等待救援。”


“如果你自己不慎落水,也不要惊慌,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中的重物,但不要脱衣服,因为衣服会产生一定浮力,对你有帮助;如果有人跳水相救,不要死死抱住救助者不放,要尽量放松,配合救助者把你带到岸边。”吴老师详细地为小记者讲道,“生命可贵,一定要远离危险水域,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安全游泳。”



小记者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练习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术一种最常见的急救措施,吴老师表示,每多一个人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就多一分救命的机会,挽救生命的最佳时机是“黄金四分钟”。课程最后,小记者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心肺复苏模拟体验。


在两位吴老师的手把手教学下,小记者们学会了手势的摆放、力度的掌握和时间的控制,掌握了正确的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救治方法,轮番体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好累,但有成就感。”一位小记者表示,自己很喜欢这样的课程,感觉收获很多,很有意义。



观看老师示范讲解。



学习按压手势。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