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首批“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过半落地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邓菲菲】 消息来源 海珠区教育局 图、消息来源:海宣 | 2022-05-07 22:43:08





“路面变整洁了,社区环境更好了,看着就舒服,心情也舒畅了好多!”在海珠区南洲街西滘社区居住的刘大妈笑呵呵地细数着“微实事”项目完工后的变化。据悉,自去年12月启动首批“文明创建微实事”以来,海珠区累计征集项目23个,正在实施项目11个,完成项目实施12个,仅4个月已有过半项目落地见效。


完成项目实施12个


“安装这个扶手很好,解决我们老人家上下楼梯的安全问题,我们楼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以前不太敢下楼,现在可以经常出门散步了,多谢社区对我们老人家的关心。”在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兆龙里社区新建成的楼梯扶手楼道前,90岁居民球姨竖起大拇指为该街的“文明创建微实事”——“耆乐出行”民生服务项目点赞。



南华西街兆龙里社区“耆乐出行”民生服务项目。


电动车充电问题一直是凤阳街泰宁社区日常管理中的一大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在泰宁社区附近停放的电动车长期超过800台。因此,凤阳街泰宁社区将建设电动车停车棚申报为“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通过实施电动车停车棚改建工程,建成1座60米长的专业电动车停车棚,并为停车棚增添IC卡、摄像头和充电桩等设备,实行实名登记信息进入。泰宁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鹏辉介绍,该项目改造完工后,电动车乱停乱放和入屋充电等安全隐患大大减少。泰宁社区居民珍姨高兴地说:“装了停车棚和充电桩,安全多了,这个民生工程好啊!”


此外,昌岗街细岗西社区一方雅居小区内,通过将小区闲置用地改造为约100㎡的健身区域,安装四位压腿器、直立健身车、二位漫步机等10余种健身器材,满足了居民群众日常锻炼需要,有效缓解老城区居民健身需求和健身设施不足的矛盾。“就在家门口,出门就到,我现在每天来这里活动一下,身体也越来越好了!”一大早,家住细岗西社区一方雅居小区内的侯姨便带着3岁的孙子来到“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新加装健身器材的小广场遛娃。


自开展“文明创建微实事”工作以来,海珠区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悉,自去年12月启动首批“文明创建微实事”以来,海珠区累计征集项目23个,正在实施项目11个,完成项目实施12个,仅4个月已有过半项目落地见效。



昌岗街细岗西社区加装健身器材项目


18个街道征集到各种微实事建议210条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实事项目就做到哪里。在‘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征集环节,我们通过公告征集、上门走访、调研座谈和微信发布等渠道,线上线下征集群众意见。围绕社区环境、社区民生、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征集微实事121次,在全区18个街道征集到各种微实事建议210条。”海珠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据悉,项目资金方面,海珠区采取“政府扶持出一点、牵头单位出一点、社会力量出一点”的三方合作模式。目前,海珠区“文明创建微实事”启动专项资金150万,撬动牵头单位和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65万,全面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为首批“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据悉,海珠区剩余未完工的“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新港街启动江怡社区口袋公园项目,筹备利用街头巷尾“边角料”见缝插绿,打造小微口袋公园,拓宽社区休憩空间,将“生态美”送到居民家门口。龙凤街凤宁社区正在建设“龙凤特色宣传长廊”项目,通过布置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图文公益广告,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和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南石头街已启动“大城小事 文明南石”项目,以晓燕湾社区生活环境提升为主旨,激发社区治理和邻里交互“新动能”,提升居民群众文明实践意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