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全国首个《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在广州市海珠区发布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市监宣 图、消息来源:海市监宣 | 2022-04-27 22:32:24





425日下午,全国首个《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在广州市海珠区发布。该标准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珠区市场监管局立项推动,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联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共同起草。


据介绍,该标准是全国首个针对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处理的团体标准,旨在进一步加强专业展会纠纷的规范处理,促进专业展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优化提升,助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各界人士进行圆桌讨论。


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海珠区借鉴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已有经验,以专业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将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的基本原则、涉及主体相关职责、参展合同知识产权保护条款、纠纷投诉处理机制等通过团体标准的形式予以规范和推广,填补了专业会展行业标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空白。此外,它还建议建立“展会知识产权诚信档案”,记录参展商的不良行为,并定期上报当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专业展会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600余人共同见证了广州市推动会展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时刻。


会上,有关专家围绕标准的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及重点条款等进行全面解读。来自政府部门、会展企业及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还就“新形势下会展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落地应用”进行圆桌讨论,探讨如何以新举措、新思路实现标准推广及落地。


下一步,有关各方将在“行业主导、市场引导、专业指导”的原则下开展交流合作,协同推动团体标准的贯彻和推广,结合会展行业特点和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加大团体标准宣贯力度,结合优秀实践案例开展标准培训,加强多渠道联络,让标准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同时,相关部门将对标准的实施落地做好引导、规范和监督检查,推动标准在会展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专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开,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全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