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罗伟明:脱下军装换“红装”,本色未改解民忧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骆福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 2022-04-06 22:53:30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

岗位不同,奉献依旧。


在海幢街道,

有这样一群红棉老兵,

面对疫情,

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坚守着“退役不褪色”的作风,

罗伟明便是其中一位。


2006年2月,罗伟明从部队退役,便一直投身基层工作,现任海幢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退役十多年间,罗伟明的岗位、身份在转变,本色却从未改变。他用责任和使命谱写着一名党员退役军人的初心,用躬身实践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



罗伟明 。摄影 蔡晓素


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

勇斗闹事男子





3月13日晚上10点,正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检测点值守的罗伟明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居民的呼叫声。他转身一看,只见两名男子正对着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谩骂。原来,这两名醉酒男子想要强行进入核酸检测等候区,工作人员让其出示健康码并排队等候,他们并不配合,情绪也较为激动。


见状,罗伟明迅速跑了过来,上前对两名醉酒男子进行劝说,希望其能平复情绪,以免对其他居民造成影响。但是两名男子不听劝告,还有过激行为。关键时刻,罗伟明挺身而出,冲上去将闹事男子制服,并让其他工作人员通知海幢派出所民警。很快,民警赶到现场,罗伟明和民警一起将闹事男子送往派出所,现场的居民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表扬。


在制服闹事男子过程中,罗伟明脖子、手臂多处被抓伤,双腿也多处擦伤,但他顾不上疼痛,将闹事男子扭送派出所后,又赶回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帮助街坊居民输入个人信息,并协助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核酸检测等,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4点多。


而谈到制服闹事男子,罗伟明认为这很平常,他说:“如果是其他退役老兵碰到了,也一定会冲上去。这是退伍军人应有的本色。”




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检测点 ,罗伟明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逆行”防疫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



“你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提前扫描这个二维码,登记填写信息。”在海幢街核酸检测现场,这样的话语,罗伟明说了上千遍。在收到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他立即报名参加,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核酸检测点,罗伟明主要负责维持秩序,指引居民登记填写信息等工作。面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长者,他也总是耐心地指引并帮助其填写。“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很开心。” 罗伟明说。



在核酸检测点,罗伟明负责维持秩序,指引居民登记填写信息。


今年3月,海幢街对辖区内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和外来人员信息开展摸查,作为海幢街宝玉直社区网格第一书记,罗伟明积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排查相关信息,做好登记。


在排查过程中,他还耐心细心地宣传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的好处以及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动员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老人进行疫苗接种。




宝玉直社区居民陈伯居住在一栋老旧楼梯的6楼,因为行动不便,老人基本不出门。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人也无法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在得知老人情况后,罗伟明上门为老人做思想工作。在征得老人同意后,罗伟明背着老人下楼,送老人到最近的接种点接种疫苗。而罗伟明也将老人接种疫苗的时间牢记在心中,一到接种第二针和加强针的时间,罗伟明也是风雨无阻,上门背着老人下楼,协助老人完成疫苗接种。



真情服务

温暖“退役军人之家”



“感谢你们的帮助和关怀,有你们真好……”今年3月,海幢街辖内退役军人家属徐阿姨将一面写着“情系老兵暖人心,真诚服务胜亲人”的锦旗送到了海幢街退役军人之家,对海幢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由衷的肯定和诚挚的谢意。



退役军人家属徐阿姨将一面写着“情系老兵暖人心,真诚服务胜亲人”的锦旗送到了海幢街退役军人之家 。




原来,徐阿姨是一名军属,她的老伴赵叔今年93岁,是一名退役老兵。因为身体原因,前段时间赵叔一直生病住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赵叔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可以出院回家。考虑到赵叔的身体还比较虚弱,自己年纪太大也无法照顾他,加上家里不具备护理条件,徐阿姨希望赵叔能继续留院,等身体恢复得差不多再出院。


徐阿姨虽然有了这个想法,却不知道如何才能申请继续留院的“绿色通道”,于是她来到海幢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求帮助。


罗伟明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与院方进行了沟通,帮助赵叔申请了继续留院的“绿色通道”。当天,他还陪同徐阿姨来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协助她填写相关资料。在遵守医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罗伟明将徐阿姨送到了红会医院,还陪同她来到病房探望赵叔,了解赵叔的身体情况。




罗伟明(左一)将徐阿姨送到了红会医院,还陪同她来到病房探望赵叔 。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存在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罗伟明也总是积极协调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并组织爱心单位,帮助退役军人解困,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罗伟明说:“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他也始终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底色,践行初心使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