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加快推进“琶洲算谷”建设,推出“十大智慧应用场景”

| 【记者 卫静雯】 【摄影 郭柯堂】 【编辑 邓菲菲】 | 2022-03-30 23:12:43





以百度为代表的
一批算法企业项目签约落地
琶洲算法中心项目揭牌
“琶洲算谷十条”政策出炉……









琶洲算法中心项目揭牌、百度集团正式签约入驻琶洲、发布“海珠区首批十大智慧应用场景”......3月30日上午,首届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暨海珠区加快推进“琶洲算谷”建设启动大会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简称“琶洲试验区”)举行。












推出首批十大智慧应用场景


会上,海珠区推出首批十大智慧应用场景,旨在通过场景开放强化产业集聚,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海珠区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2021年,海珠区已全面推广52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5个应用场景入选市标杆案例。其中,琶洲阅江路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路段累计开放29.66公里,里程数居广州中心城区第一。

今年,海珠区将再次整合全区资源,集中制定发布“泛在感知—全国首个行政区划级全国产化物联专网”等十大智慧应用场景。 “十大应用场景建设分布在海珠区全域,预计部分项目会在今年落地。 ” 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副局长王惠杰表示,以往海珠区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城市管理方面,未来几年将会深入推广教育类、物联感知类等人工 智能领域的应用,市民将有更深的体验和感受。



琶洲算法中心项目揭牌


现场,百度集团正式签约入驻琶洲,并布局算法团队,与琶洲试验区共建算法产业生态,打造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琶洲算法中心项目正式揭牌,该中心由百度集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琶洲实验室”)和琶洲管委会合作,共同建设琶洲算法产业中心,成立产业赋能运营中心,针对企业基础算力、开发工具集、应用模型集、人才培养体系、产业服务体系和内部管理体系在内的需求,支持企业、科研团队和开发者更便捷和经济地实现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应用开发,绕过复杂和重复的底层技术研究,直接进行行业应用和产业落地,助力海珠区进一步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产业转型和升级。


“百度计划联合算法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琶洲实验室共建琶洲算法产业中心,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基于飞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和数字经济综合赋能,通过支持企业、开发机构或院校科研团队,利用飞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湾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可信的核心技术基础。”琶洲算法产业中心百度负责人史巍表示。


大会还举行TCL大厦、唯品会总部大厦、华新科创岛等首批算法产业基地授牌仪式。此外,摩星半导体、中光华研、弘度科技、橡树品牌、广州软银等企业与琶洲管委会进行首批落地项目签约;华为、南方投资集团、广州联通、广州移动、广州电信、商汤科技、中电昆辰、智慧城投、中科曙光等企业与琶洲管委会进行意向合作项目签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