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黄健成:投身村容村貌整治,打开退休生活新篇章

| 【图文记者 卫静雯 见习记者 谢达升】 【编辑 小明】 | 2022-03-16 23:03:33





在南石头街道翠城社区基建新村

不时能看到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

他有时用抹泥刀和水泥填补地上的坑洼

有时与街坊们交谈并为他们排忧解难

街坊们会亲切地叫他“成哥”

他就是基建新村党支部书记黄健成



黄健成


人生路上不断拼搏奋斗

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

20世纪80年代,黄健成进入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工作,从一名打铁工人成长为一名助理工程师。后来因工作调动,黄健成于2003年来到海珠区应聘党建工作指导员,并被分配到南石头街道工作,一干便是13年。


2016年,黄健成正式步入退休生活,但是当时基建新村存在着诸如车辆乱停乱放、空地垃圾堆积等问题。黄健成说:“车辆乱停乱放的其中一个影响是让街坊出门寸步难行,也存在着堵塞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因此,刚退休的黄健成想让基建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抓住问题核心

逐一攻破难题

黄健成告诉记者,此前村内车辆乱停乱放,甚至有人安装地锁,一旦发生特殊情况,消防车和救护车都无法进入村内,这让街坊们生活的质量和安全都受到了影响。


针对这个问题,黄健成首先在南石头街道的帮助下成立消防通道管理自治小组,以轮班制安排值班人员们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


解决了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后,街坊住户停车、值班人员工资发放等问题该如何解决?街道办事处与派出所、工商所、居委会等单位沟通后,决定在基建新村入口处空地设置12个公益车位,通过每月按时收取车位费的方式解决值班人员工资发放问题。


据悉,基建新村目前共有1075户家庭,总人口3800多人,村口的12个停车位只是杯水车薪,仍难以满足街坊们的停车需求。每日穿梭在村内的黄健成,对村内的地形路况了如指掌,哪一块地方既不阻碍消防通道又能开辟为新的停车位,他心中有了规划。截至2022年2月,在黄健成的带领下,街坊们一起在村内利用空地继续设置了8个公益车位。“这几片空地原先都是堆放垃圾的荒地,那两片区域原先被枯枝霸占了很多的空间……在开始治理村容问题之后,我终于明白寸土寸金的道理,所以我们更要在治理环境的同时,发挥空间的最大效益。”在向记者展示新设置的公益车位时,黄健成感慨道。







丰富公共休闲设施

打造舒适生活空间

2021年12月28日,基建新村添置了9张崭新的石凳,为街坊们聊家常提供了新的去处,而添置石凳的经费则来自公益车位的车位费。“管理小组收取公益车位的车位费后,除了用于支付消防通道值班人员的工资外,多出来的款项我们会用于村内的公共设施建设上。”黄健成介绍。



石凳


除了安装石凳,黄健成还合理运用经费为街坊们修建了“下棋角”,在遮阳棚下排列着一张张石制棋台,棋盘和棋子则存放在一旁的木柜中。在棋盘上,可以看到手写的“楚河”“汉界”以及制作日期。黄健成拿起一面棋盘向记者展示:“街坊们下棋用的棋盘都是我自己收集材料制作的,这样又可以省下一笔经费,用于其他设施的修建中了。”



黄健成制作的棋盘



村民的“下棋角”






黄健成告诉记者,每当村里完成一项建设工作时,他都会及时在自己的手账本中记下来,更新进展。他还向记者透露,今年将会继续努力完成给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除了再修建2张棋台,还想修建1个卫生间,以解决街坊们下棋时的“三急”问题,此外,他还有修葺基建新村牌坊等目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