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走进凤阳之二丨凤阳手艺——水仙花塔:康乐村罗氏族人的绝活

| 【记者 曹婧云】 【编辑 小明】 图片、消息来源 凤阳街道、罗兆德 | 2022-03-11 23:23:06




凤鸣朝阳,活力凤阳。凤阳街位于海珠区中部,东起广州大道南,西至江燕路,北望新港西路,南接新滘西路,辖内面积约4.5平方公里,下辖21个社区。


广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朝斗台,繁荣的中大纺织商圈,热闹的凤和、五凤村社均坐落于凤阳街道辖内,除此之外,许多老广钟爱的虾饺,其发源地也在五凤村……


今天,小e将带您走进凤阳,了解康乐村罗氏族人的绝活手艺——水仙花塔。


从康乐牌坊一路往南,绕过几个弯,走进无名小巷,便来到了罗氏祠堂。在这里,罗氏族人每年春节前都会聚在一起制作水仙花塔,用水仙花头雕成的水仙花塔是罗氏族人的绝活。


每当农历新年来临,罗氏族人都会摆上一座水仙花塔,寓意着来年顺顺利利、大富大贵,而水仙花塔的准备工作从农历十二月初就开始了。“提前制作花塔,年三十晚和初一开花最靓。”据罗氏手艺人罗兆德介绍,“制作水仙花塔首先要从选花开始,每年使用的水仙花品种要根据当年花的品质来决定,有时选用蟹爪水仙,有时选用荷兰水仙,而蟹爪水仙是制作传统水仙花塔的首选素材。”


蟹爪水仙



荷兰水仙



一划、一挑、一推……只见花匠们左手拿着水仙花头,右手拿着特殊的工具,几下就把水仙花头雕成了“蟹爪”的样子。“我们年年春节前都会进行制作,既是图个好彩头,也是因为已成了习惯。”


罗兆德



那么,八层水仙花塔究竟是怎样制作成的呢?罗兆德介绍道,制作花塔有许多看似简单但很费工夫的工序,制作者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足够熟练的技术。首先,要备好100多个水仙花头,全部采用人手雕刻,用小刀把水仙花头内侧的根部如开蟹盖般将叶子一片片撕开,使用工具雕成最适宜做成花塔的形状。“正常状态下,水仙会受到叶的束缚向上生长,但是经我们调整后,水仙长大后会向内侧弯曲,横放就如蟹爪一样。”罗兆德继续介绍,“由于挑‘蟹爪’需要很认真,稍有不慎就容易碰坏水仙根部,所以单是这个过程就要花去十多名花匠的数天工夫。” 




挑完“蟹爪”仅仅是第一步的工作。接着,大家会细心地用竹签将一个个雕好的“蟹爪”围成一个圆圈,然后逐一放入盆中,用棉花轻轻压盖住水仙的根部。“水仙要浸水才能生长,加上棉花利于吸水,所以此举有助于水仙花的培育。”罗兆德说,“接下来,我们要每天都到祠堂来为水仙花塔浇水,同时要整理这些水仙花头生长出来的叶子,只有不断地生长、不断地调整造型,最后才能定型。另外,制作水仙花塔,温度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天气过冷,我们还会采取用照明灯加温的方式促进水仙花的生长。”


用竹签固定“蟹爪”。



静待花开的水仙花塔。



罗兆德的前辈罗爷爷今年已90岁高龄,几年前,他还在带领族人一起制作,他热情地介绍说,蟹爪水仙花塔是由福建传过来的,虽然罗氏族人也记不清是从何时开始制作的,但是他们已跟随父辈制造很多年了。“花匠是清一色的罗氏族人,只要是年轻人想学我们都会教他们,但是愿意学习的人越来越少。” 罗爷爷说,“我们的水仙花塔登过南方大厦、进过文化公园,以前经常有人邀请我们族人过去帮忙制造。现在成本变高了,所以只在过年时制作一个。”说起水仙花塔的现状,罗爷爷表示,希望年轻一代能多些人来学习,将这门手艺继续传下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