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三八”妇女节 致敬最美的海珠城管铿锵玫瑰

| 【记者 卢杰】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梁燕燕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2-03-08 22:20:40






在这春色明媚的美好时节,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坚守海珠城管岗位上的“铿锵玫瑰”们,以特有的“巾帼力量”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传递着爱和温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的含义。








牛国蓉:“最美家庭”的一分子






来自湖北的牛国蓉是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机械化作业中心凤和生活垃圾压缩站的一名操作工人,她已从事环卫工作19年了。每天早上四点,天色未亮,牛国蓉就来到位于凤和村鹭江东约的凤和生活垃圾压缩站,打开站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由于是环卫老员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牛大姐”。


迎接一辆又一辆属地社区驶来的垃圾收运车,“穿好工作服、测体温、戴口罩、戴手套、压缩垃圾、清洗和消毒”,一整套流程熟练流畅。牛国蓉操作机器,将进站垃圾压缩好,再由运输车辆运送到下一个流程点。每压完一箱垃圾,牛国蓉都要用高压水枪清洗压缩箱体,确保出站的车辆箱体都干干净净。“每次清洗大概要花15分钟。如果油污特别多的话,就会更费时间。”牛国蓉向记者介绍,以前每天大概要压缩、清洗二十多箱垃圾,每箱垃圾足足有十吨重。自从实施垃圾分类之后,得益于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政策的支持,每天的压箱数量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





记者了解到,在单位领导和工会的关心下,牛国蓉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单位还照顾性地提供了压缩站休息室。这样既能看管好压缩站设备,也稍稍缓解了一家人住宿困难问题。2020年,她的家庭还被海珠区评为“最美家庭”。


牛国蓉说:“这份工作说不累是假的,但是组织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心里倍感高兴。广州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以城管为家,我会继续努力工作来回报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





于华:脚踏实地,不断提升




“我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这个岗位上积极发挥了我的能力,还实现了个人的提升。”于华说。




今年45岁的于华从事公厕保洁工作已有8年,现在是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监督检查中心的一名公厕保洁片长,负责广州大道以西138间公厕和159名公厕保洁人员的管理。


在工作上,于华积极学习钻研公厕保洁和管养方面业务知识。在巡查时,她发现很多公厕镜子都有比较严重的水垢,非常影响美观,而且大家都试过很多办法无法清除。她收集了各种清洁剂在镜子上小心试验,终于找到一种清洗剂,既能够彻底清洗水垢又不伤镜子。她立刻叫上其他班长一起操作,几天后,所有的镜子都焕然一新。


2019年度海珠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后,墙缝、厕兜缝隙经常会藏有难以清除干净的水泥,她在网上买来好几把“胶铲”代替铲刀清除厕兜水泥,既容易铲干净又不会伤到厕兜。于华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与同事工友一起分享,带动大家提高业务水平。





记者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监督检查中心了解到,于华工作时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积极地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多次受到单位上级领导的表扬,曾获得2017年海珠区妇女联合会“最美家庭”、2018年广州市总工会“最美女职工”、2019年广州市联合会“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20年度获得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等荣誉。




崔诗丽:能为市民解决问题很高兴




“这份工作给我很大的成就感。因为我能确确实实帮助市民解决问题。在电话回访的时候,我能从市民的声音中听到他们的喜悦。我也跟着开心起来。”崔诗丽说。




作为海珠区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与质量监测中心的座席,崔诗丽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各系统接到居民投诉信息后转派给相关街道,并利用对讲机通知街道进行跟踪处理。案件处理完成后对市民进行回访,告知市民处理情况,得到市民满意的答复后,她内心的自豪感倍增,让她更加坚定对这份工作的信念。崔诗丽于2012年入职,在这一岗位上工作已近十年,因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积极地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如今晋升为中心的座席组长。


“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当出现突发情况时,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崔诗丽向记者介绍,作为监控中心的负责24小时12345系统、城管数字信息系统调度指挥的座席组组长,除了日常的工作外,有时候半夜的突发案件或工单都需要她做好调度和指挥工作,积极联系街道,做好协调工作。





除了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每次需要动员防疫的时刻,崔诗丽总是第一时间主动积极报名参加先锋队和志愿者去帮助群众防疫和抗疫。在下沉街道的日子里,她不辞劳苦、积极响应动员,始终坚守岗位,嘱咐每个市民做好防疫措施。“我是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崔诗丽说。




除了她们,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女性工作者,为了海珠更美好的未来,她们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中,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实现更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而不懈努力。


正值“三八”妇女节,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祝愿各位姐妹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