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凤阳古迹|朝斗台:隐藏在中大纺织商圈的古老天文台

| 【记者 曹婧云】 【编辑 小明】 | 2022-03-04 22:25:26




在热热闹闹的中大纺织商圈,隐藏着一个鸟语花香、幽静整洁的地方,人们或许不会想到,广东最早的天文台、广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朝斗台,就藏身于此。


朝斗台为凤阳街道五凤村漱珠岗的一座青色石块砌筑方楼,总高8米,楼顶是一个10多平方米的平台,底层为一石室,门额刻“朝斗台”3个大字。





朝斗台位于漱珠岗最高处,门额“朝斗台”3字为当时两广总督阮元所题,清代学者李明彻为便于观测气象而修建了此观测台。台顶原有亭阁已塌毁,但朝斗台仍保存完好。


朝斗台曾是“河南”最高点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黎显衡曾介绍,朝斗台是旧时广州“河南”的最高点,登上台顶,凭栏远眺,“河南”景物尽收眼底。



▲台顶原有亭阁已塌毁,现为一个10多平方米的平台。





消息、图片来源 凤阳街道办事处、广州政府网南方号《【旅游】走进广州这三座老天文台,他们曾在这里仰望星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