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南石头街沙溪社区温暖陪伴社区孤寡老人生命最后一程

| 【记者 卫静雯 见习记者 谢达升】 【编辑 小明】 消息来源:南石头街道办事处 | 2022-02-28 23:08:30





2022年2月4日凌晨,南石头街道沙溪社区党委书记聂品收到92岁邝老(化名)在医院逝世的消息,正在老家过节的他安排工作人员赶往医院为邝老办理相关手续,殡仪馆车辆将邝老遗体运走时已是凌晨3点多了。


邝老是沙溪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2019年丈夫去世后成为了“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特困人员。据了解,邝老曾做过胃切除手术,患有高血压和慢性心衰等慢性基础疾病,身体状况较差,每月靠特困救助金1792元生活。


三年如一日

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

“无论是大事小事,邝老第一个想起的都是我。”聂品告诉记者,自己与邝老结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9年,邝老的丈夫刚离世不久,她到社区居委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也正因为这样,邝老有了一群胜似亲人的“儿女”。


自此,这群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社工等热心人士组成的“儿女”们三年如一日地定期上门探访或电话拜访,了解邝老的生活状况,并经常帮她打扫卫生、跑腿买菜等,为邝老排忧解难。据悉,三年以来,社区热心人士上门探访次数达500余次,电话拜访次数达千余次。




用心用情开导“老顽童”

帮助老人入住医院和福利院

2021年5月,社区党员在上门探访时发现邝老走路异常,询问后得知,邝老此前在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导致右腿疼痛无法正常走路,但却一直拖着不愿去医院。社区党员立马向社区反映情况,聂品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了解并动员老人前往医院检查治疗,但老人因为不舍得花钱,不听劝。


第二天,聂品带领多名与老人相熟的工作人员、党员和街坊上门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老人耐心解释医保政策后,老人才愿意去医院检查治疗。


邝老在医院被确诊为右侧股骨胫骨骨折,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保守治疗。住院10天恢复后,沙溪社区为了让邝老能得到更好的护理,向街道请示并安排邝老住进街道社区医院,一住就是2个月。知道邝老平时喜欢喝排骨汤,热心的社区党员和街坊们时常会给老人带来排骨汤和营养粥。护士看到频频探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街坊,还以为他们都是邝老的家属。


出院后,邝老在家休养,沙溪社区每日安排人员上门留意老人的身体状况并照顾其日常起居。2021年8月6日,社区党员发现老人全身肿胀,立刻联系社区,并将老人送至医院急诊科治疗,2名工作人员守护了一夜,并安排邝老转入社区医院进一步治疗。


考虑到老人回家后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沙溪社区提前联系海珠区福利院了解孤寡老人的入院手续。为期两周的住院治疗结束后,经老人同意,社区安排她住进了福利院。


然而,住进福利院后,邝老经常闹情绪、不吃饭,甚至拨打电话投诉福利院。沙溪社区多次开导老人,缓和她对福利院的抗拒情绪。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老人终于按时吃饭、不发脾气。“跟老人家相处就像对小孩一样,要多给予耐心,她和我们相熟,更听我们的。”聂品说。




陪伴老人走完最后一程

尽心处理老人身后事

2022年2月4日,邝老在睡梦中安详离世。收到邝老逝世的消息后,正在老家过节的聂品安排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相关手续,随后马上赶回广州,为老人置办寿衣、棺木,安排遗体火化、遗体告别仪式等等。“老人去世的时候我在老家,没看到她最后一面,现在回来了更应该尽心为她处理好身后事,尽职尽责当好她的‘亲人’,陪伴她走完这最后一程。”聂品说道。




记者了解到,南石头街道辖内60岁以上常住人口超30000人,其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长者超500人。在南石头,像聂品这样成为特殊长者“亲人”的社区工作者并不少见,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老人送上幸福美满的晚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