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头街坊,冬春换季如何防病养生?点开文章查收养生锦囊

| 【图文记者 卫静雯 见习记者 谢达升】 【编辑 小明】 消息来源:南石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2022-02-24 23:47:41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少街坊对于春季如何做好防病养生尤为关注。近日,南石头街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开展“四季养生之春天如何防病养生”健康讲座。本次讲座共有32位街坊出席,由南石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师朱琴主讲。


















讲座上,朱琴首先向街坊们提出“春季养生,重在养肝”的概念,并通过演示文稿向街坊们讲解了肝的生理功能以及系统连属。




在强调过春季养肝的重要性后,朱琴从起居调摄、膳食养生、药物养生、情志调理四个方面讲解春季养肝技巧,同时也叮嘱街坊们要注意做好呼吸道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措施。在座的街坊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相关要点。




为了方便街坊们做好春季防病养生,贴心的小e为大家整理归纳好了春季养肝小技巧,各位街坊记得及时收藏,方便自己随时翻阅,并转发给亲朋好友哦~


养肝小技巧













起居调摄



01

侧卧养肝


侧卧要求枕头足够肩宽,侧卧时不要两腿相压,可用一个枕头放在两膝之间,保持腿臂之间的距离,放松腰背部。

02

调节生活作息


早睡早起,一般成年人每天8小时睡眠,时间不宜过长;适当按摩太阳穴、多晒太阳;晨起可适当用冷水洗脸刺激皮肤和大脑,加快血液循环;加强日常锻炼,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

03

春捂法则


春捂遵循“8”“15”,昼夜温差大于8℃,下半身衣物不能减,要继续捂;如果连续三天温度都在15℃以上,则不宜再捂。春捂一般为1-2周。


肠胃不好:捂脚踝、按三阴交穴。春分之后穿上护踝和厚袜子坚持两周左右,不宜多吃脂肪、粗纤维多的食物,可饮果汁,菜汁。


心脑血管问题:捂头部。春分之后,早晚外出戴帽子,注意头部保暖。


高血压:捂脚、按太冲穴。初春穿厚袜子,适量食用含钾和含钙高的食物,防止尿酸增加。


慢支:捂腿肚子。在外踝上8寸的腿肚子加以保暖,有助防慢支复发。


前列腺:捂膝盖。春分过后,穿护膝捂14天以上,每天可按阴陵泉穴10分钟。

膳食养生



1.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等),少吃性寒食物(如:黄瓜、莲藕等)。

2.多甘少酸,让肝和其他脏腑处于平衡的良好状态。肝火过旺者可适当吃些酸味的东西,肝阴虚者,应少吃或不吃酸味食品。

3.多喝水、多吃蔬菜,注意饮食清淡。

药物养生



01

药膳食补


荠菜鸡蛋饺、芹菜粥、银耳莲子羹、玄参煮猪肝、蜜糖蒸萝卜等。

02

保健中药


玉屏风散、人参、枸杞子、薏苡仁等。

情志调理



1.保持情绪乐观愉快,不宜抑郁或暴怒,切忌过度劳累。

2.适当运动锻炼,科学健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