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好人 | 郭鹏娟:身披“重甲” “疫”往无前与病毒赛跑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李早花 方钦 图片 通讯员提供 | 2022-02-23 23:09:32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别人都躲着病毒走时,有一群人却迎着病毒上——他们手握核酸检测利器,挑灯夜“战”,每天都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而今年40岁的郭鹏娟便是其中一员。





郭鹏娟 。


在海珠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里,郭鹏娟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每次有人打电话找她,得到的答案都是:“她在实验室做实验,要晚点才行。”忙碌,已经是这位病毒“女猎手”的常态。


2008年,郭鹏娟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便来到了海珠区疾控中心从事病毒检测工作,现为海珠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主任技师。由于工作出色,她还荣获过省抗疫先进个人、海珠区学科带头人医师等荣誉称号。作为从事病毒检测十余年的疾控人,郭鹏娟始终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与病毒赛跑

建立海珠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艾滋病、麻疹、禽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对于病毒,郭鹏娟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但是对于这次新冠病毒,她未曾想到这一战就是两年。


作为病毒免疫室负责人,她承担起了建立海珠区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重任,从制定检测技术规范到生物安全,她层层把关落实,夜以继日直面病毒。“作为区级实验室,条件有限,我们需要克服很多软硬件条件的限制,与病毒赛跑。”那段日子里,郭鹏娟每天晚上都要和科室团队作战到深夜,有时候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孩子们应该已经醒了吧”,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虽然心有愧疚,但是却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这些事情,因为有更紧迫的事,一直在催促着她。


2020年3月4日,海珠区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并完成了省市下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考评工作,郭鹏娟还带领团队参加了全国第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质评,并顺利获证。



郭鹏娟取样后准备进行实验室进行检测。




两年时间完成5万余例样本核酸检测




实验室的检测样本来源非常多,除了对疫情现场的采样,郭鹏娟所带领的团队还承担了海珠区内二十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核酸检测点采集的样本。为了能高效完成核酸检测任务,郭鹏娟带领团队迅速梳理检测关键步骤,制定相应流程,根据样本来源及轻重缓急,进行分类、清点,合理安排人员,确保关键样本随到随检,全部样本检测有条不紊、高效完成。


同时,为切实增强区域核酸检测能力,郭鹏娟又跟进了PCR实验室的新建改造工作,完成实验室仪器的安装调试,还参与了新仪器设备及硬件设施的人员培训、规程制定。



郭鹏娟为其他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实操培训。


两年来,郭鹏娟和她的团队已经完成了5万余例样本的核酸检测,签发署名报告5万余份,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郭鹏娟(右一)带来团队正在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检测。




采访手记:

2020年初至今,郭鹏娟每天都早出晚归,几乎成了家里的“隐形人”,陪伴孩子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但是想到有更多的人取得报告后,可以眉目舒展,陪在家人身旁,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郭鹏娟说,如今她最期待的事,便是疫情早点过去,大人和孩子们都可以摘下口罩,尽情地奔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像郭鹏娟这样奔跑在抗疫最前线的人还有很多。在无情的“病毒”面前,生命赋予他们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子的责任和义务都被打包装进内心最不起眼的角落,但是,他们却让更多人能够安全顺利地去为身边的人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去享受生活的惬意与美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