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区素社街:我为群众办实事,点滴变化见幸福

| 【记者 小豆】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素社街提供 消息来源 素社街道 | 2022-02-09 23:02:10


家门口有了漂亮的小公园,荒地整改成公共活动空间,破旧的石凳更新了,被堵的通道顺畅了,坑洼的路面平整了……说起身边的“微变化”,素社街道居民群众脸上洋溢着欣喜与满足。



海珠区素社街道主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以实际行动为民排忧解难。截至发稿时,全街共收集“微项目”和“微心愿”共计191个(其中微心愿182个,微项目9个),已全部办结;辖内完成民生事项206项,惠及居民群众超过3万人次。



居民多了休闲场地,社区迎来新变化













“以前这里是封闭管理,我们都很眼馋。没想到它现在能对外开放,还变得那么漂亮,实在是很开心。”家住基立新村的街坊陈伯表示,素社街作为老城区,老年人多,公共空间少,以前他只能在家楼下踢踢毽子,但现在社区里新增了一个对外开放的1500平方米的小公园,增加了他和街坊们的运动空间。


陈伯所说的公园位于基立北街和基立下道交界处,是素社街进行环境提升的第6个项目。这个公园地块是基立北街7号、9号物业的绿化用地,原是封闭管理,但因物业方缺乏资金进行维护,致使杂草丛生,不但不能发挥绿化用地的作用,反而成为蚊虫孳生地。街道与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协商,逐门逐户征求住户意见,并充分征求产权单位意见,最终争取到普遍支持,同意将该绿化用地纳入项目范围内,建成后在规定时段(7:00~19:00)免费向公众开放使用。经过环境提升后的小公园空间宽敞,绿树成荫,花草丰茂;公园内布局合理,既有漫步小径,也有运动区域,还有乘凉绿地;群众在这里或跳舞、或散步、或嬉戏,欢声笑语充盈其间,老社区洋溢新活力。


说起身边的“微变化”,家住稔岗社区的上班族马小姐高兴极了。她说,“你们是不知道这里以前有多乱多臭,以前我每天最讨厌路过这里了。现在变得漂亮多了,而且在这里跳舞、打球的居民都很和谐,不会出现扰民之类的情况。”


孩子们在改造后的空地上游戏(图片由素社街道提供)。


稔岗二座曾有一片荒地,由于长期疏于维护管理,导致里面杂草丛生,成为老鼠蚊虫的孳生地。2021年,稔岗社区对该地块进行环境提升。整饰后的稔岗二座焕然一新,附近的居民都乐于在此休闲娱乐。每到下班时间或者周末,便会有不少居民在此跳广场舞、做健体操、打羽毛球……这片改造出的空地朴素实用,与周边的老城区居民楼融为一体。


同样感受到喜人变化的,还有兰蕙园小区、基立新村南16号、基立道60号大院、海联路145、147号大楼的街坊们……居民纷纷表示,自家周围的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美。素社街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整体推进、协同用力,推行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交流,推进更多便民“微项目”“微心愿”落地,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点亮”台阶石凳落地,小处更见幸福













“以前我怕摔倒,宁愿绕远路也不走这条楼梯。现在好了,阶梯在哪儿都看得清清楚楚,感觉很安心,我要点赞!”素社街坊李伯说。素社街基立北社区的奕苑小区内有一条连接了万寿路与基立北街的奕苑路,因该处地形是一个小坡,从最高处到最低处有近十米的高度,是一条长长的楼梯。梯级与周边环境都以青灰色为主,缺少明显标识,对视力不好、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容易出现踏空摔倒的意外。在前期走访、实地调研、研究解决方案的基础上,2021年9月,素社街道机关第三党支部、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点亮台阶,宜居素社”亮化工程行动,党员为阶梯增加明显的标识,让群众在这条楼梯上行走时更安心、更放心。


每一段楼梯的起止两级阶梯都涂画上具有反光功能的红色警戒线(小豆 摄)。


如今,每一段楼梯的起止两级阶梯都涂画上具有反光功能的红色警示线,与一旁的红色灯柱一起,极其醒目。无论是从万寿路往上走,还是从基立北街往下走,红色警示线都能清楚标注楼梯的位置,不再容易出现踏空现象。


“马涌近年来变得越来越好,我们都很喜欢来。尤其是最近涌边新加了很多石凳,走累了可以休息,真是太体贴了。”常来马涌散步的居民刘叔说。


马涌居民使用全新的石凳休息(图片由素社街提供)。


近年来,素社街依托河长制工作,不断优化马涌及其周边生态环境,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居民前来休闲娱乐、散步健身。随着使用量增大,周边公共设施逐渐出现磨损、老旧等问题,尤其是涌边石凳损耗严重,影响居民休息使用。发现上述问题后,素社街迅速将其列入“微项目”改造范围。2021年4月,海珠区发改局认领素社街“便民石凳”微项目,并牵线广州银行海珠党支部,在马涌边加装30张便民石凳。8月31日,项目正式验收,全部石凳投入使用。


马涌边建了新石凳、公交站建了新座椅和挡雨棚、老旧小区新装了扶手和消防设施、横街窄巷新增了挡车柱……发生在素社街居民群众身边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素社街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出居民群众最迫切需求的服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一系列小而巧的惠民工程悄然改变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引擎”启动,“双微”行动增速













“通过街道微心愿项目,我获得了一台电动轮椅,感谢他们的爱心,让我走出家门,享受生活。”万寿北社区低保重度残疾人玲姐说。


“通过街道微心愿项目,我的孙女有了书桌和台灯。她说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像那些帮助她的人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郭墩社区的李奶奶说。


在素社街辖内,像玲姐和李奶奶一样圆梦微心愿的街坊还有许多。2021年,素社街启动“红色引擎”党建共建服务项目,通过联合多家机团单位党组织,构筑党建共建新联盟,积极链接资源,大力发动回社区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两新企业、爱心企业认领“双微”项目,凝聚起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庞大力量,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下一步,素社街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厚植为民情怀,加快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