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探究岭南画派摇篮魅力!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参观十香园纪念馆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李卓颖提供 | 2022-01-17 22:36:25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1月15日、16日,昌岗街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十香园纪念馆参观游览。


十香园,为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的居住、作画及授徒之所。园内种有写生用的素馨、茉莉等10种香花,故名“十香园”。居廉、居巢兄弟在这里培养了广东、广西等地一大批美术人才,其中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为最出色的入室弟子,故十香园又称“岭南画派摇篮”。



活动中,十香园纪念馆讲解员首先带领小记者来到《十香园与居巢、居廉》专题展览参观游览,展览以图片、实物、高分子仿真蜡像人、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居巢、居廉的艺术特色和成就,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小记者对居巢、居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居巢、居廉绘画的艺术在继承前人没骨画法的基础上,创造出“撞粉”“撞水”技法,题材多以花鸟鱼虫为主,兼反映社会民生,构图造型巧出新意。园内的画具室展示了“二居”画学的载体,笔、墨、砚、颜料、调色杯、印章等画具琳琅满目,小记者认真仔细观察着眼前品种丰富的画具,不时向讲解员提问,求知欲满满。




随后,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小记者还参观了今夕庵、啸月琴馆、紫梨花馆等地方,感受独具特色的岭南建筑,深入了解居氏兄弟作画、会客等日常生活及授徒作画的场景。目前,十香园正在展出“大师艺途——赵少昂艺术文献展”,通过展出与其相关的珍贵文献、历史照片等,侧重从文献图纪的角度,去回眸画家赵少昂艺术的一生,小记者在游览中感受岭南画派的精华和魅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