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南华西街“少年警队”训练营开营啦!30余名学生开启别样寒假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22-01-14 13:40:06






1月12日上午,由南华西派出所、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五大队、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洲头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华西街道禁毒办、同福中路消防中队、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团委等联合主办的“2022年海珠街坊警察学校少年警队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举行,来自第三十三中学初一、初二级30余名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并正式加入“少年警队”。




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少年警队”训练营开营。



校园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如何从源头上减少、消除校园不安全因素,保护好青少年?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冯荣炜介绍,南华西“少年警队”于2016年初开始组建,其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校园安防、巡逻体验、宣传防范、志愿服务等内容,通过以点带面,将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法制教育、禁毒教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不断深入推进。而经过这几年探索和发展,目前南华西“少年警队”已扩展到岭南画派纪念中学。




当天,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 “少年警队”训练营也同步开营。


“新的一年,我们通过自主报名和班主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每个班级中挑选出具有奉献精神的学生组成‘少年警队’。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法律主题课堂、警队培训实践、社区志愿服务实践等,学习法律法规、安全防范、志愿服务等相关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社会责任感。”冯荣炜表示。




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冯荣炜为三十三中学“少年警队”做开营动员。


当天,开营仪式结束后,来自海珠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主讲嘉宾为“少年警队”成员带来首场法律课堂。主讲嘉宾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和预防措施、目前我国校园欺凌的现状和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此外,还结合大量典型案件和数据,深入浅出阐释了目前在学校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让在场学生学到了预防校园欺凌发生的方法措施,深受教育和启迪。




预防校园欺凌法律课堂。




同学们听得入神。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南华西街禁毒办禁毒专职和禁毒社工则为同学们带了“禁毒知识小课堂”。现场,禁毒专职通过派发宣传手册、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其危害、青少年防毒拒毒技巧等知识。

活动中,禁毒社工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知识问答互动,将禁毒的常识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大家知能答、答能对、对能懂,进而入脑入心。




南华西街禁毒办禁毒专职为同学们带来“禁毒知识小课堂”。(图由南华西街禁毒办提供)




通过展示毒品仿真模型 ,为现场同学介绍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图由南华西街禁毒办提供)




禁毒专职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图由南华西街禁毒办提供)




向同学们派发禁毒宣传资料。(图由南华西街禁毒办提供)



部分图片由南华西街禁毒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