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洪叔讲古丨水乡事 故乡情之《土华寻珍》

| 【记者 李卓颖】 图片、原创:谭鉴洪 【编辑 小明】 | 2022-01-10 22:42:41




广府村落的祠堂以“一路三进”最为典型,从门外的地堂、门庭、族人行礼的祭堂、供奉列祖列宗牌位的寝室到行礼仪式的地方,空间连贯,体现了祠堂的首要位置。


祠堂的选址大都坐北朝南,有的用人工挖掘一个大池塘,种上荷花作为祠堂物景陪衬,可以把雨水引流到池塘,兼有蓄水防火功能。


祠堂是族人的公共场所,是族人必到之处。现在,祠堂是村民们经常玩麻将、唱粤曲,进行文娱休闲玩乐的地方。村民只要交少量费用,祠堂就能提供场地给族人,作为婚宴、寿宴、满月酒席的用地。


初冬早晨,太阳暖烘烘,万丈霞光穿过薄薄的晨雾,撒向大地,处处金碧辉煌。小孩穿着鲜艳外套,像是粉蝶一样互相追逐,活蹦跳跃,开心嬉戏,厅前厅后一片亮晶晶,村中阿叔、阿婶们相约到祠堂开局“攻打四方城”,有时丝丝密语,有时哈哈大笑,还有人聚精会神阅读当天报纸。





一天,我相约文物民俗专家崔志民老师参观土华村裔兴谭宗祠。裔兴谭宗祠是一间位于土华村育贤街22号的“一路三进”的古祠堂,两边均有青云巷和衬祠,结构完整,古色古香。裔兴谭宗祠在清乾隆五十二年重修,1994年在众族人的捐赠下再次进行重修,祠堂现在依然保护良好,基本保留了原貌。




裔兴谭宗祠坐落在土华村育贤街22号




祠堂内环境清幽,在第二进“光裕堂”牌匾下挂嵌了一副对联,可见祠堂对族人的希冀:


上联:忠厚传家善继纯儒理学

下联:贤良报国宏开奕世功勋



“光裕堂”牌匾和对联






我们走进的第三进,正是这间古朴祠堂的核心。崔志民老师介绍了这些建筑的特色:八角形红米石柱高7米,四角红米石柱趸为50㎜×60㎜×40㎜,是典型的明朝建筑,约是在明万历年间建成;正厅圆柱4条高8米,柱趸高60㎜,下层为四角形上层为圆形;天井为红米石条砌成,共180块;明、清两个朝代都留下了明显的历史印记,一块保留完整的重修石刻碑“裔兴祖祠碑”,详细记录了重修祖祠的原意和捐赠者的芳名,并署明日期为“清乾隆五十二年次丁未季冬”。




明朝红米石柱




清乾隆五十二年重修碑记








古祠堂遐想敬畏先祖





一间古祠堂,两个不同朝代,两种建筑风格得以保存下来,历经数百年的光景,留给族人们丰富遐想……有一种可能是,裔兴谭宗祠的先祖没有足够银两建筑完整的祠堂,因而先建筑一部分,也就是第三进放置列祖列宗牌位的部分,之后再筹足银两完成完整的“一路三进”祠堂,所以才形成了有两个不同朝代风格的建筑。崔志民老师点评说,这样截然不同的古祠堂建筑风格成为土华村最具特色的姓氏祠堂。

我们对祖先留下的一切应该心存敬畏和爱护,这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有了敬畏才能更好地保护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