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海珠区以“三进”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教全覆盖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孟令奇】 图、消息来源:海宣 | 2022-01-08 00:00:07


怎么充电最安全?找不到充电桩怎么办?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和停放造成的火灾事故不断引起社会关注,安全使用充电的问题引发广大市民热议。


为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安全充电意识,消除和减少火灾隐患,2021年海珠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共享”的模式,在全区18条街道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并首次采取区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将其纳入2021年度全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结合派发免费充电消费券、增设集中充电设施等方式,切实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进街道、解民需
多维宣教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充电听我的,飞线充电要不得!”情景剧舞台上,安全员对街坊飞线充电、电梯运车、楼道充电等不安全行为一一劝止。自2021年5月开始,以“安全充电——海珠·行”为主题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在海珠区18条街道逐一举办线下活动,切痛点、扫盲点,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知识植入情景剧,以街坊们接受度更高的形式科普正确充电方法。活动现场还同步进行安全充电知识问答、免费充电消费券派送、电动自行车的公益检修、上牌咨询以及旧车换新车等增值服务,切实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通过推出免费充电消费券,让市民凭券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设施运营商旗下充电柜、换电柜、充电桩消费,目的在于引导更多的街坊重视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问题。”海珠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珠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呈直线上升趋势,提高充电、停放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据介绍,派发免费电子消费券是海珠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的重头戏。截至目前,海珠区派发的25400张安全充电惠民电子消费券已全部被领取,累计超过10.2万余人次观看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视频和知识答题。通过多维度的宣教活动,让安全充电的意识在越来越多的街坊头脑里“扎根”。



进校园、讲法规
构筑安全守护伞



“小陈正准备将电动自行车推回家充电,海珠应急侠急忙拦住他说道,千万不要放在家里充电,也不能放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充电,这样做很危险!”一款以“海珠应急侠”为主角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主题宣传教育动漫视频出现在海珠区的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课堂上,通过主题鲜明、新颖有趣的短视频,在小朋友们的心底播下一颗“安全”的种子。

海珠区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作为一项民生实事,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推动家校联动,以点带面,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区教育局共同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并向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推送主题宣教片及警示海报,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呼吁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提高安全充电意识。截至目前在全区各级学校开展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活动覆盖普及超24万人次,确保了全年在校园范围内不发生一宗涉电动自行车不安全充电事故。




进企业、增设施
科学解决充电难题



位于新港街道的轻纺交易园拥有上千户轻纺商铺,园区商户大多使用电动自行车进行短途运货,使用需求和频率非常高。园区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杨曜齐表示,早在2019年,新港街道综合执法办与园区物业公司便未雨绸缪,在园区内精心选点,率先在广州市兴建了一批集中充电设备,而园区对于商户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要求也很高,按规定不能携带电瓶和整车进入室内充电,如需充电需使用园区内智能充电柜。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文字表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海珠区在全区各街道规划设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定点充电区,并积极动员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广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筹)、部分电动车生产厂家等其他社会组织,以及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等相关资源,加入安全充电宣传教育行动,撬动了社会资本增加安全充(换)电设施供给,超15家企业先后出资在海珠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的端口数超过15000个。

随着宣传活动的深入,海珠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充电意识明显提高,原已建成的充(换)电端口使用率也较以往显著提升。海珠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联动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科技手段阻止推车入(电)梯,增加可供充换电设施建设的公共用地选址数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建设集中充电设施,切实守好安全底线,解决好老百姓“关键小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