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南华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跑出“加速度”,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法宝”?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2-01-07 00:23:09







“从筹备加装电梯,开始第一轮意见征询,到整栋楼的住户完成签约,再到电梯动工,我们前后共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如今有了电梯了,老人家上下楼不再困难了。”说起加装电梯,南华西街道永兴社区厚德路86号大院的不少居民都喜笑颜开。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门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e家君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华西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使老年人不再为上下楼梯困难而犯愁,居民感受“直达幸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各个业主利益,

在取得住户同意、

分摊费用、

利益补偿等问题上

经常难以协调,

南华西街道又有哪些制胜“法宝”,

让加装电梯项目

跑出了令人惊喜的速度呢?

一起来看看吧!



法宝一:“邻里情”成矛盾协调的“润滑剂”,加装电梯成了暖心工程


位于南华西街道厚德路94号之一的居民楼,楼高九层,超过85%的住户家中都有65岁或及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老人已83岁。2021年9月,该楼宇的加装电梯顺利落成,让居民的出行不再困难。


“起初我还担心会困难重重,但做梦都没想到,小区的加装电梯项目推进得这么迅速。”家住五楼的霍叔介绍道,“这座电梯,从发起加装到交付使用,前后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都要感谢居民们的齐心协力,还有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


霍叔今年已73岁,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伴,作为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之一,他感慨良多。“我自己年岁渐长,上下楼越来越吃力,楼里面住的也都是老人家,大家对电梯的需求很大。” 霍叔介绍说,2020年7月底,他和其他业主一起向永兴社区党委提出了加装电梯的愿望。很快,社区党委便协助一起向楼栋内所有居民发起征询,了解大家对加装电梯的想法。


电梯加装,关键还是在居民。霍叔和多名业主代表发挥“人头熟”的特点,在整个楼栋内开展动员宣传工作。针对加装电梯中的矛盾争议,社区党委还积极发挥了“熟人社区”的作用,让“‘邻里情’成矛盾协调的“润滑剂”,积极发动支持加装电梯的居民与反对的住户谈心,对经济困难者进行充分关心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与住户一起研究方法,用街坊情促进矛盾化解,让加装电梯变成了暖心工程。




法宝二:党建引领+“三社联动”,破解加装电梯各项难题


增设电梯涉及通风、采光、通行、费用分摊等问题,业主间意见无法达成一致是很多旧楼迟迟没有加装电梯的主要原因。南华西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三社联动”,与群众将心比心,打开居民心结,以此化解加梯工作中的矛盾。


永兴社区党委书记郭慧介绍,在收到居民加装电梯的需求后,社区党组织会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建立“需求清单”。“还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整合社区热心党员、社区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参与,建立“党建+”专业队伍,一遇到矛盾纠纷,便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解决方法。


此外,南华西街道党工委还整合社区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三方力量,构建“三社联动”体系,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多维度回应居民服务需求,助力解决加装电梯中各项问题的协调解决。街道还专门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小组,在政策解读、材料申报等方面给予业主专业的支持。设置住宅加装电梯服务咨询窗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辖内各栋楼宇的具体情况并制定对策。


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南华西街共报批老旧楼宇加装电梯17座,其中已建成使用12座,在建5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