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双减”后,海珠区一二年级学生期末考试有新玩法!

| 【记者 卫静雯】 【摄影 陈引】 【编辑 邓菲菲】 消息来源:海珠区教育局 | 2021-12-30 22:12:07








随着“双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不用纸笔,那如何进行期末大考?如何知道孩子学会了没有?12月30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间小学,发现各校正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评价模式,优化测评体系,借用借助信息技术等手段,通过嘉年华积印花、人机互动评价随堂检测、游戏闯关等方式,尝试无纸化测试,让1—2年级的学生快乐地接受这学期的综合检验。










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12月30日上午10点半,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操场上开展了一场“冰雪奥运英语嘉年华”活动。现场,一年级的学生拿着一张“印花卡”分别走到八个游戏摊位前,通过歌曲表演、小诗朗诵,平板电脑的涂色、选词小游戏,角色扮演、情景对话、阅读等活动收集印花。








“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动作表情、熟练程度、运用能力等表现进行评价,给予不同数量的印花。”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林咏梅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以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为主题开展一年级英语期末评价活动。老师将书本内容结合在游戏里,让学生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地运用课本知识,自主、自信地用英语进行表达,从不同摊位收获快乐和成就感,激发学生主动去继续闯关学习,完成知识考核。




记者在现场看见,每个摊位融入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元素。学生按每个摊位的要求做好就能得到相应的印花以作鼓励。例如:客人来了,你能用英语介绍自己吗?告诉客人,这是什么颜色? 能为客人们表演,唱一首英文歌曲等等。








“完成所有摊位的游戏后,学生可以将自己获得的总印花数量填在‘印花卡’的背面,这张‘印花卡’也代替了以前的‘成绩单’,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在不同摊位所获得的印花数去了解孩子对本学期各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林咏梅表示,除了英语嘉年华活动,学校还通过期末随课堂或在活动中完成语文的拼音、课内外识字、写字、口语交际、阅读背诵,数学的数数、整时、图形认识、100以内加减法等知识检测,以多种方式对孩子们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进行全面的检验。










海珠区实验小学




“耶,我回答对了!”12月30日上午,海珠区实验小学穗花校区的VR科室内,一年级学生分组围坐在课桌旁,运用手上的答题器对大屏幕的语文题目作出回答。当全部学生完成答题后,大屏幕即时出现答案和每个选项的比率。每逢全班同学都答对时,学生们会不约而同地兴奋起来,拍手称赞。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据介绍,这是海珠区实验小学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非纸笔形式的一次评价课堂。学校科组先拟定活动评价题库,导入人机互动系统,学生借助平板触屏、专用答题器,简单便捷完成如语文识字辨词检测、数学计算和识图等内容的检测。此外,课堂还特别设立了“撞关夺冠”的情境,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活动的趣味性。








“随堂完成期末综合检测,而且把以前40分钟的测试缩减在15分钟内完成,实现增效提质的目标。”海珠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简敏豪表示,今年学校在“减负提质”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在形式上符合有关政策并进行适当创新,让学生经历有一定仪式感的考评历程,养成严谨对待学习认真参与评价的良好学风;在操作上借助技术手段实现便捷易行的实施路径。据悉,该学校一二年级综合评价结果由学生平时学习态度和表现+平时随堂练习情况+期末人机对话情况,按10%+40%+50%的比例汇总评定,综合了学生全学期学习习惯、情态、平时学习效果和期末整体学习质量。










海珠区万松园小学




每个学期分级进行的5分钟口算比赛、学生口述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几何图形推导公式的实践操作……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数学科自新课改以来坚持开展以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不仅关注形成性评价,还与平时的观察、记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业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学生。


12月30日下午,万松园小学组织二年级学生开展“数学乐翻天,松苗齐闯关”活动,借助学生熟悉的扑克牌,帮助学生记忆口诀,除了一些常规的记忆方法外,还可以边玩边记;通过快乐购物游戏模拟商场购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筛选有用的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自行解决。





“以前考试是用手写,这次测试是用口来讲的,相比手写,口讲更加简单,更加好玩。”二年级学生张栩霆表示,这些游戏在平常都有学习,都知道怎么做。






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副校长刘玉霞介绍,这次评价活动以学生的知识和生活为基础,提供熟悉的具体情境,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和活动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在活动中,坚持鼓励性、发展性原则,让学生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体验数学的乐趣,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此外,这个学校还开展语文、英语学科的期中评价活动。










海珠区:运用多样化的测试形式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表现性评价


海珠区教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重点在于培养学习能力和习惯,激发学习兴趣。虽然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但海珠区指导各学校运用其他多样化的测试形式,通过口语测试、动手操作测试、游戏性测试等形式,开展评选“识字大王”“阅读小达人”“操作小能手”,举行“查字典比赛”“乘法口诀擂台赛”“单词大比拼”“英语儿歌卡拉OK赛”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表现性评价,对学生的思维、语言、审美、文化基础等多方面进行测评,通过多元评价增强趣味性,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