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王妍:从军护到执法人,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

| 【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2-24 21:36:45




“别冲动呀!”出于下意识的保护,王妍从背后一把抱住情绪激动的周欣(化名),尽管脚被踩伤也无暇顾及,一心想着安抚被执法人员周欣,避免她出现过激行为,这一幕发生在王妍的一次执法过程中。


王妍是昌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一名执法人员,从事基层执法工作以来,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满腔热忱,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


从军护到执法人,忘我奉献


王妍是一名80后,湖北武汉人,出生于军人世家,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战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有20年军护的经历。在这期间,她参与过抗冰抢险等任务,在部队立过三等功,受过多次嘉奖,也因工负过伤,获得“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能手”“最佳服务护士”等多个荣誉称号,带领团队获得“集体三等功”,是同事们口中的业务能手。




因家庭原因,王妍于2019年12月转业到昌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


从一名军护到一名执法人,王妍身份变了、岗位变了,不变的是她那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王妍说:“基层工作更贴近群众。”刚到基层工作的她,满腔热忱,一心想要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但作为执法队员,王妍和她的同事们一样,有时会面临误解与质疑,在执法的过程中会遇到被执法人员不配合执法工作,但王妍总会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与他们细致深入的沟通,尽心尽力去帮助、指导被执法人员做好依法执法工作。


今年6月,周欣(化名)夫妻经营的一家店铺被查出是无证经营,经过多次劝导和督促,周欣夫妻仍不加以整改。为保障周边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执法人员责令其停业,并依法予以查封,要求限期整改。


不料周欣情绪过于激动,有发生肢体冲突倾向,在一旁的王妍见状赶紧从后面抱着周欣,以防她出现过激行为。虽然王妍的脚不慎被踩伤,但还是继续坚守岗位,忍痛守在周欣旁边耐心劝导,设身处地跟她讲清楚此次执法的法律法规,店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严格执法是为了给大家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是对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负责。”王妍说道,被执法人员觉得自己利益受到侵害,情绪会非常激动,执法人员需要顾及他们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难处,真诚耐心跟他们沟通讲道理。现在,王妍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刚到执法队工作没多久的王妍,就立马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防疫一线,她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与执法队员们冲锋在前,彰显综合执法人的担当和作为。在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管控区域......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一抹“蓝色”,是居民群众的“安心色”。




每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从布置场地、物资发放,到现场维护秩序、数据录入,再到后勤保障、撤场等,每一项工作都细碎繁琐,王妍与执法队员们都仔细跟进,容不得半点差错,经常加班加点。


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日子里,让她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


今年,王妍还获得“海珠区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