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保一方平安,唐朝辉英勇跳水救人

| 【图文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小明】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2-10 00:24:12




2021年10月28日傍晚,有人从华洲街土华河堤上跳入河中,土华河堤停车场车管员唐朝辉见状,立即下水将人救起……




果敢坚毅,水下救人

唐朝辉是海保安防公司的一名车管员,2017年以来,他一直负责管理土华河堤停车场。


10月底的广州迎来了一波冷空气,土华河涌的河水冰冷刺骨,水流也因傍晚的大风变得湍急,不到一分钟,女子就被河水带到了中心位置。然而情况紧急,唐朝辉也顾不得那么多,脱掉长裤就往水里跳,拼命向河中间游去,一把拽住女子的衣领,再奋力将她拖回岸边。最后,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女子被成功拖上岸。救完人的唐朝辉累得跪倒在地上,但他不顾全身湿透和精疲力竭,在众人的帮助下把女子背到停车场岗亭旁边,把自己平常休息用的毛毯盖在了女子身上。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救护人员立即对女子进行抢救,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唐朝辉介绍,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水中救人了。由于小时候生活在河边,唐朝辉从小水性就好,有一次在一个泳池游泳时,看到一名女子逐渐在往下沉,他一眼就看出来,这名女子可能是溺水了,于是他飞快游向该女子,并拉着她游回泳池边。


虽然救人时毫不犹豫,但回想起救人的过程,唐朝辉还是有点后怕,他说:“当时肯定还是害怕的,从河堤到河面有两三米高,河水也很深。”不过唐朝辉也笑着表示,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下水救人。


原地等待,直至物归原主

除了救人,唐朝辉还在日常工作中还多次帮助他人:帮助跳广场舞的妈妈找回走丢的小孩、帮助河边醉酒的人找到回家的路……认识唐朝辉的街坊都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


在一次巡查过程中,唐朝辉和同事发现一辆共享自行车上挂着一个黑色的手提包,里面沉甸甸的。唐朝辉想到可能是有人走得太急把包落在共享自行车上了,于是他和同事决定在原地等待失主。等待了半小时后,唐朝辉看到一名男子焦急地在人行道上东张西望,确认了失主身份后,唐朝辉将手提包还给了他,他激动地感谢唐朝辉,称里面有很重要的工作资料。


在加入海保安防公司的四年中,唐朝辉因好人好事多次受到公司的表彰,他说:“这些都要感谢欧姐平时对我们的教导。欧姐经常以身作则,看到上司都是这样做的,我们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唐朝辉口中的欧姐,是海保安防公司华洲片区负责人欧玉英,欧玉英经常教导手下的员工,他们不仅是保安,也是最小应急单元的一员,身上肩负着维持秩序、帮助邻里街坊的责任。



欧玉英和唐朝辉合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