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一个时代的青春符号——林宋瑜解读《青春万岁》

| 【图文记者 李馨】 【编辑 紫荷】 消息来源 学而优书店(新港店) | 2021-12-07 23:18:03




12月4日,新一季开卷广州活动如期而至,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教授、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宋瑜带领读者解读红色经典小说《青春万岁》。


从《青春万岁》出发,从文本的思想价值与时代的关系、艺术特点与五六十年代的创作潮流的关系切入,结合王蒙的创作经历,解读《青春万岁》的主题思想、文学元素以及作为红色经典的文学史意义。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学而优书店承办,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



林宋瑜: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教授、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翻译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介绍小说的创作背景和主要内容


“青春”是王蒙作品的永恒主题,在他的笔下,人物和青春和理想是紧密相连的。这部写于王蒙19岁时的小说,对几代人当中都有着一定影响力,是很多人的青春符号。




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中国,平凡朴实、百废俱兴,人们热火朝天进行生产建设,到处一片繁忙景象。正值青春的青年王蒙在青春洋溢的50年代发出了“青春万岁”的口号,一切都顺理成章。

与那个时代几乎所有作家一样,王蒙的写作体现的是文学与革命的紧密关联,文学反映革命并为革命服务,革命理想给予作家的写作激情。《青春万岁》写于20世纪50年代,正是王蒙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热潮之时,充满了王蒙本人的政治记忆。但任何理想都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因此,《青春万岁》不仅是王蒙个人的政治体验,也是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

《青春万岁》集理想主义、英雄主义、浪漫主义于一身,以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描写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一批成长于新旧交替时代的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风貌:有理想,有热情,对生活积极乐观,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珞”编织属于她们的日子。




谈《青春万岁》的文学元素


林宋瑜教授认为,《青春万岁》的叙事方式是革命现实主义手法,而不是传统的批判现实主义手法。现实主义在中国革命文学的系统中,始终都与对革命远景的想象相联系,关于革命的“浪漫”的构想与期待,始终牵引着人们对于现实主义的种种论说。“理想主义”(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是当代现实主义构想的核心。《青春万岁》的表现手法显然体现了这种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大量运用抒情笔法,充分抒发那个革命年代赋予青年人的热情,并呈现“融入集体”的主题。在青春文学领域,王蒙起到了开辟性的作用,具有标杆旗帜风向标性质。

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林宋瑜教授表示:“《青春万岁》里的人物形象基本上是扁平化的,有标签化、脸谱化的特征。从《青春万岁》的艺术特点,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创作潮流。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席勒式’的追求抽象的时代精神,以致人物变成这种精神单纯的传声筒的美学特征。”



论王蒙的创作风格:变与不变


林宋瑜教授认为,从《青春万岁》开始,王蒙的创作经历了几个高潮,创作风格也经历了蜕变。但“青春”写作的底色可以说是不变的。

“王蒙在20世纪80年代前的创作中体现出较为强烈的政治倾向,日常生活写作在数量上远远少于政治生活叙事,在影响上也小于政治化了的文本,而到了80年代后,理想主义精神特色在王蒙的作品里体现得最为鲜明突出,他在创作中对理想的反思和执着也在同代人中最具典型。从短篇小说《春之声》中可以明显看到许多二元对立的联想内容,但底色仍是乐观的。”林宋瑜教授说。

林宋瑜教授表示,王蒙在看似小说艺术技法上的革新,实质上反映的是对于人、对于历史的一种全新的认识切入的观点。实质上指导这种艺术转变的是他对人、对于历史认识的新思路,是一种思想转变。



谈《青春万岁》的文学史意义


《青春万岁》的思想价值可以说是超越了同期的许多小说,它同时也作为红色经典进入了文学史。《青春万岁》在当代文学史上既有红色经典的标本性意义,也是作家王蒙的长篇处女作,是其创作起点,代表着作家某个创作阶段的风格、思想观念、文体特点、艺术倾向,有其文本美学价值。



现场读者互动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现场有一位女性读者提问:“如何在今天重新建立一种新的乐观积极的状态,我们的少年不是那种只是把自己个人建设好,而是一种可以基于大家都好的使命感。在新的21世纪,有没有一种新的精神面貌,不是为个人主义而存在的一种精神面貌?我们如何在当代现实困境中如何走出来,少年如何重建那种简单朴素的青春少年气?”


林宋瑜教授回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精神面貌也是跟时代背景有关系的。50年代初是从‘旧’到‘新’的时代,人们对‘新’总是有盼望的,因为当时背景就是这样的。而现在的孩子,他们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他们的物质已经很丰富了,但正是因为物质丰富,他们的精神要求反而更高。这些年,商品经济的发展、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的某些观念,或多或少会影响部分年轻人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无论世界变化如何,我们都要守住真善美。至于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我们可以思考:利他主义是不是也是一种集体主义?利他也是利己,可以引导他们要把自己当做集体中的一员,总而言之个人和集体并不是对立的,这个度要怎么把握,关键看自己。”



现场嘉宾朗诵环节



嘉宾朗诵《青春万岁》序诗


回到《青春万岁》这个创作起点,王蒙的“青年”写作、“少年气”的理想主义精神是贯穿始终的。谢有顺在《小说家王蒙,是故事忠实的倾听者、转述者》一文中评论:“王蒙的写作,一直在养护、挥洒着这种‘少年气’”。



讲座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吸引诸多读者。



“不是那个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不变的是他的光明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时代亦有它的局限性,无论如何,那些故事是真实发生在大地之上,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作为历史的青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