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海珠区“优秀城市美容师”|听听他们的故事……

| ​【记者 小豆】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黎炜杰 梁燕燕 图片及消息来源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 2021-10-29 01:35:42



在我们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

每天不知疲惫地奔走在大街小巷,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傍晚清晨,

晨曦朝露而去,披星戴月而归,

他们用辛勤和汗水,

换来了整座城市的干净与美丽,

他们就是被人们称为

“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致敬每一位“城市美容师”。


环卫工人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成员之一,是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要保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无私奉献精神。今天,小e带你走近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的广州市2021年度“优秀城市美容师”,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背后的故事。





不忘初心,坚持工作三十载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机械化作业中心修理工 李玉辉






一身保洁服、一台遥控器,这是修理工李玉辉的身影,也是一部分环卫工人的缩影。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操控地埋式垃圾压缩机,将转运垃圾进行清理。


谈起过去与现在工作,有着三十年工龄的李玉辉最大的感触是设备的更新换代。如今,压缩站的设备日新月异,设备不断升级,工作难度不断增加。“以前的设备都是很简单的操作,现在的设备电路复杂,排查故障的时候比较困难,以前坏了什么就换什么,现在就不一样了,设备更新很快,我们也要不断地去了解,学习……”


压缩推头不工作了,报修电话就是命令。李玉辉带领修理工马上赶到现场,由于压缩机“罢工”,站台垃圾堆积,在这种恶劣环境中进行抢修,需要带着防毒口罩,爬上爬下,更换一条一吨多重的油缸需使上吃奶的力,设备修好了,修理工们衣服上却沾满油渍。


老化的设备经常坏,而新设备技术问题又比较多,李玉辉时常和同事一起研究技术设备,一边学,一边做,慢慢摸索,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天就已经亮了。


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抢修任务,压缩站管理部工作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为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李玉辉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还需要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除了管好压缩站操作工,他还要带好抢修、维修人员。李玉辉提倡团队的力量,在实际行动中,他以老带新,手把手教他(她)们怎样使用设备、怎样解决判断电控故障,让每个人都能够独当一面。




社会有部分人对环卫工作偏见,认为环卫工作既脏、又累,而李玉辉则表示要“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次的任务。对于获得“优秀城市美容师”这一荣誉,他表示“感谢支部给予平台,让自己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为人民服务、发光发热。这也是身为党员所应该做的。”





95后新风貌 用青春谱写环卫之歌


海珠区城市和管理局监督检查中心维修工 张健






张健,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毕业就一头扎进环卫行业,他起早摸黑,风雨无阻,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6年来,他表现出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好评,他将自己的青春和追求无私地奉献给了环卫工作,谱写了一曲深情的环卫之歌。


他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值班留守。张健认为,自己年轻且暂未组织家庭,事情相对较少,可以借此机会多学习。对车辆的管养工作,他从不懈怠,严格执行车辆出车、收车的例行检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性能状态。为减少故障车辆引起的交通堵塞,不论何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救援。


95后的张健谈起自己的工作,眼里满满的都是情怀。“当初刚来到这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废弃地里杂草丛生,更别谈基建设施,维修时也只有一个扳手,其他时候更多的是靠人力,后来慢慢运转起来,如今设备齐全,磨盘、千斤顶、消防器材……该有的都有了。”


在2017年开展三路三片区整治时,大部分同事对刚开始使用的磨盘操作方式、工作原理等都不大了解,张健一心扑在磨盘工作原理研究上,为同事们一一讲解操作模式及应对故障原理。为了提升工作效率,他组织维修班人员对磨盘高压水管进行改良,最终经过多次验证,取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并在中队推广使用,有效提升了人行道冲洗的效率。




2019年,张健随队参加大湾区环卫技能竞赛,多层面多角度展现环卫行业的新成果、环卫工人的新风貌,并荣获竞赛知识竞赛专项第二名、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现在我要做的只能比以前更好,不能更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进一步,对得起‘优秀城市美容师’这个荣誉称号!”





“80后”行业新手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我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监督检查中心保洁员 梁美金






作为第一批为数不多的“80后”,梁美金于2018年3月加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监督检查中心一线环卫工人队伍。她以坚强的毅力,踏实的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广大同事们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梁美金是个热心人,在工作中遇到需要帮助的同事和路人,她总会热心地施以援手,面对同事和群众的称赞,总是腼腆地一笑,遇到路人的不理解甚至冷语相向,也总是默默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和影响对方,从不与人争吵。她就是这样一位不骄不躁,埋头苦干的城市美容师。


6月初,在新的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监督检查中心准备招募支援队伍,梁美金第一时间报名,要求要加入支援队伍到街道一线参与防控支援工作。碰巧她小孩因喉咙发炎并伴有发烧症状被学校要求居家隔离中,她生怕耽误单位整体工作,默默地一面落实对小孩的治疗,并组织全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一面按时处理自身岗位的各项工作。


由于工作比较忙,梁美金平时会教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孩子都能够自己独立,也都理解父母工作的不容易。她就是这样,做到家庭、工作两手抓、双顾及,尽职尽责,默默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梁美金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认为,“我是行业新手,需要多向书本、向经验丰富的同事们学习,这样一来能掌握多点技能,丰富自身素质,做到与时俱进,二来也希望能在关键时候派得上用场,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她还专门利用业余时间,对各种环卫管理知识及相关电脑操作、软件技术等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我。




这是工作更是责任,芳华虽逝,初心依旧,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她却用勇于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向大家展示了环卫工人的优秀品质。她在平凡工作中绽放自己的光芒,为城市的干净整洁,洒下辛勤的汗水。





//
尊重劳动者 致敬平凡人




美丽文明的城市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也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建成的,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还有这些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作者。长期以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换来城市的美好,承担城市喧嚣后的狼藉,他们用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伟大传奇,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扫走了垃圾,留下了文明,

他们是这座城市最美的人……

向“城市美容师们”

道一声“谢谢”!

你们辛苦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