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关爱环卫工人,专注环境提升!华洲街道表彰慰问环卫工人

| 【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小明】 消息、图片来源:华洲街道环监所 | 2021-10-28 01:32:55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每年的这一天,华洲街都会表彰环卫队伍中表现优秀的环卫工人,今年的表彰活动上,受表彰的人员不仅获得了荣誉证书,还收到了辖内爱心企业送上的一份精致的鲜花。


在华洲街道这种城中村聚集的地方,居民生活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努力,街坊们能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都是环卫工人凌晨开始劳动的成果。摊贩留下的垃圾、雨后的遍地残枝,由环卫工人清扫收运;小作坊丢弃的布碎垃圾,由环卫工人徒手清理。无论酷暑寒风、日晒雨淋,我们总能在华洲的大街小巷见到这群“蓝精灵”的身影。


近两年来,华洲街道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环卫工人负担:

一、进行垃圾容器改造,环卫工人不用再拉车运送垃圾,而是使用电动清运车;

二、组建专门的垃圾分类和环卫宣传队伍,上门入户宣传,减少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原来需要10至20分钟才能清理完的布碎,现在由制衣厂先打包,环卫工人只要花几分钟装上清运车即可,居民群众也逐渐加强了环保意识,生活垃圾分类袋装,不随意抛撒;

三、撤桶并点,街道因地制宜在各片区设立了垃圾临时中转点,改善了环卫工人之前需要拉着桶走几百米甚至一两千米的情况,垃圾中转点还有专门的消毒车定期喷药消毒;

四、在各村建设环卫驿站,驿站设置了工人休息区和作业工具存放区,环卫工人上下班不用带着作业工具,累了不需要在路边靠树乘凉。




其实,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关怀,还是每一位居民能对垃圾处理有更多了解,将垃圾入袋、分类投放,就是对他们的最好帮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工业固废(布碎)相关知识吧~
Q

A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什么?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服装制衣、制鞋及鞋材加工厂产生的布碎、皮革边角料、海绵边料;注塑厂产生的废塑料;五金厂产生的废金属;还有废纸屑、废胶纸、废木屑以及其他不可回收的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不包括危险废物。

固体废物法律法规规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必须要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分类处置。国家鼓励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实行充分回收和利用。

Q

A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如何处置?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实行“谁产生、谁治理,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承担处置的责任。

产生单位须落实“五个要求”:

1.分类存放。对其产生的可以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加以利用;对暂时不利用的,要建设贮存设施,安全分类存放。

2.建立台账。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内容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

3.减少产生。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减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4.无害处理。对其产生的不能利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要按照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处置,委托有处置资质和处置能力的单位依法处置,禁止擅自处置。

5.申报登记。需执行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按年度如实向环保部门申报登记。

Q

A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有什么要求?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在厂区内要安全分类存放,地面须作硬底化处理,设有雨棚、围堰或围墙,并设置标志牌。

Q

A
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将受怎样处罚?

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进行严厉处罚,责令改正,处以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包括:

1.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未建设贮存的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或者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的;

2.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的;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的;

3.擅自关闭、闲置或者拆除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设施、场所的;

4.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建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贮存、处置的设施、场所的;

5.使用未经批准的设施焚烧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的;

6.不按照国家规定申报登记工业固体废物,或者在申报登记时弄虚作假的。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将及时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