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江南中街坊,65岁及以上老人,本周末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 【记者 小豆】 消息来源:江南中街道、广州疾控 【编辑 barti】 | 2021-10-22 23:05:30

图片




各位街坊

福利来啦!




江南中街
本周末(22、23日)
组织65岁及以上老人
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名额有限 先到先得







接种条件:




广州市户籍老人;

65岁及以上(1957年4月1日前出生)





接种时间:




周六下午14:00-18:00

周日9:00-18:00





接种地址:




江南中街党群服务中心

(青柳大街28号 骨伤科医院斜对面)





咨询电话:




34078975





温馨提醒:




接种时须带上身份证






流感疫苗Q&A






1. 流感疫苗能不能跟新冠疫苗同打?





按照目前规定,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要间隔至少14天。所以,每一针流感疫苗都要和新冠疫苗间隔≥14天。







2.哪些人群不宜接种?





受种者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辅料或微量存在的成分如鸡蛋(卵清蛋白、鸡源蛋白)、新霉素、甲醛或TritonX-100 过敏。受种者在流感疫苗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或处于急性感染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3.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与新冠临床症状相似,鉴别困难;老年人因流感就诊,会增加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如果发生新冠肺炎、流感叠加感染,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如持续高热、头痛、肌痛、全身疲软无力等症,部分患者病程迁延,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

老年患者及慢性病患者罹患流感后易出现下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65岁以上老年人裙流感患病率高达8.8%,86%因流感引起的死亡是发生在65岁以上人群。

流感可导致诸多严重的并发症:

40岁及以上人群感染流感后,脑卒中(脑梗塞)发生风险约为感染前的8倍;三天内急性心梗发生风险约为感染前的10倍。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因流感及并发肺炎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其他人群的4倍。







4.去年打过了,今年还需要打吗?





要!流感疫苗每年都会更新。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本年度接种的疫苗毒株,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有最新的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5.老年人如何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75岁及以上老人建议在家人、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接种门诊。接种前,受种者需如实地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仔细阅读和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任何不适立即通知医务人员。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异常健康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6.接种流感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头疼、不适、瘙痒症等全身反应,以及疼痛红斑、肿胀和硬块等接种部位局部反应。大多数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天内发生,通常发生后3天内会自然消失,不需要特殊处理。







7.出现什么情况时需要尽快就诊送医急救?





接种疫苗所致的过敏性休克通常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以内。按照我国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受种者接种后再接种点指定的区域观察30分钟再行离开。

若受种者接种疫苗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需立即就医,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并报告接种单位。







8.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如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可以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但在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后,必须间隔28天以上才可以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







9.除了流感疫苗,老年人还可以接种哪些疫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逐渐发生衰退,再加上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病,因此老年人裙容易成为病原微生物侵扰的对象,发病风险高且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新冠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都属于老年人可以接种的疫苗。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请大家继续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医疗机构诊疗。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