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三字诀”探索会展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双保护”模式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郑亚琴 肖燕 【编辑 紫荷】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10-11 22:08:15



为适应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快速有效化解展会知识产权纠纷,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三字诀”探索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双保护”模式。


纠纷处理突出 “快” ,搭建纠纷管理系统


海珠区在总结借鉴第128、129届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云端”保护经验的基础上,指导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搭建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管理系统,加快案件的录入、查询、处置进度,推动展会知识产权问题投诉、流转、处理、办结等环节实现电子化、智能化、闭环化,并自动预警重复投诉、恶意侵权、群体侵权、大案要案等特殊情况,提高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工作效率。

此外,还赋能线下“展会知识产权投诉站”,接受投诉、调解处理展会中发生的专利侵权纠纷,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快通道”,推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升。



图1 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管理系统




协调解决突出 “专” ,搭建纠纷解决渠道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行政执法力量与社会组织的协作能力,紧扣知识产权的专业性、针对性,搭建多方面、多层次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有效推动展会简易案件和纠纷的快速处理。

在引入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驻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服务资源整合,组织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和公证处等专业力量参与驻场维权援助,为参展企业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法规咨询、公证等不同需求的专业服务,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知识产权治理的作用。

2021年至今,相关单位共进驻展会19场,调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05宗。



图2 知识产权培训



宣贯帮扶突出 “广” ,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据悉,珠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培训,强化专利法、专利侵权判定、展会专利保护等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全力打造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知识产权驻场人员队伍。

此外,还举办专门面向参展商和展会主办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题线上培训,通过真实案例讲述提高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深入企业、园区根据需求分类施策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咨询,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业务疑难问题解答,提高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目前,共有4400余人次在线参与培训,为100余家企业答疑解惑。



知识产权驻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