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第五届海珠区禁毒微视频大赛落幕 参与人数与培训次数达历届之最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紫荷】 图片及消息来源:海宣 | 2021-10-11 22:06:30




10月10日下午,由海珠区禁毒办、团区委、区教育局主办的“毒一试=毒一世”海珠区禁毒微视频大赛决赛于海珠智汇科技园举行,6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及区内职中院校参赛代表、志愿者参与活动。



决赛现场


首次成立“海珠区禁毒微视频职中联盟”


连续举办五届的“毒一试=毒一世”海珠区禁毒微视频大赛,是由海珠区禁毒办、团区委于2017年共同打造的青少年禁毒品牌项目,获得海珠区内各中职院校大力参与与支持,得到合作方、各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今年,大赛主办方继续深化品牌打造,延展品牌效应,联动区内职能部门、职校、社区等资源成立“禁毒职中联盟”,联盟以禁毒教育为重点,将学生“受教者”与“传播者”的角色相融合,通过禁毒知识讲解、视频拍摄技巧等多主题培训,为下一届的禁毒微视频大赛积蓄储备力量。同时,朝着提高职中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优质人才的方向努力,提升青少年的创新创业水平。



成立“海珠区禁毒微视频职中联盟”


规模升级,参与人数与培训次数达历届之最


第一届禁毒微视频大赛举办的时候只有两三所学校参加,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今年比赛已扩展至11所职中院校共37支队伍参与,累计视频数量达到148部,参与人数和作品数量都是历届之最。


海珠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汉松表示:“参与队伍数量增加,证明越来越多的职中学校喜欢这种宣教方式,愿意参与其中,成为禁毒作品的‘宣讲人’,这是我们发起项目的初衷,也是每年举办比赛的动力,希望越来越多青少年能加入禁毒队伍来,实现毒品教育全覆盖,需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除了参与人数,今年的培训资源也显著增加。除了邀请公益团队进入11所职校开展视频选题、拍摄与剪辑的赛前培训,大赛还以“真人图书馆”形式,邀请与青少年禁毒主题相关的人士讲述自身的故事,加深青少年对禁毒主题的理解。邀请6名公益导师为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开展一对一的指导与跟进,帮助他们完善作品,延伸作品内容深度。



禁毒知识互动问答


作品内容丰富,青少年“发声”多样化


大赛的初衷是让青少年更积极为禁毒议题发声,今年不少观众更是欣喜地看到不仅有直观展示毒品危害的作品,还有致敬缉毒英雄类型的作品,更有呼吁社会大众为涉毒青少年和涉毒家庭子女去标签化的作品。丰富的作品内容不仅让大赛更容易出圈,也让奖项的角逐更加激烈。

决赛现场,来自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动漫工程系愿无毒团队夺得第一名。这是一支连续三年挺进决赛的高人气队伍,他们拍摄的作品《愿无毒》系列作品传承篇,以第一视角讲述了缉毒英雄家族为禁毒工作无悔付出的故事,通过父辈的牺牲与我辈的传承凸显禁毒事业的神圣,引起在场禁毒工作者的高度共鸣与赞赏。

指导老师郑晓锐表示:“禁毒普法工作的开展与学校教育工作高度契合,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作品不断打磨,修改策划每个分镜头和剧本。这个成绩不仅是对他们这段日子辛苦付出的回报,也是学校团委不断加强青少年禁毒工作宣传的良好反馈。”



评委点评


一等奖获得者作分享获奖感言


据悉,由团海珠区委开展的“青年地带”项目重点关注涉毒、社矫和涉案等青少年群体,通过开展毒品知识宣传、吸毒人员帮扶、法律知识普及等服务,提升他们对毒品的辨识能力及拒绝技巧,降低青少年接触毒品、吸毒者复吸的概率。


为此,海珠区积极实践,利用微视频形式推出禁毒微视频大赛项目,深入职中院校,让更多中职院校学生在禁毒宣传形式上乐于发现,勇于创新,做好发声者、宣传者和志愿者,预防违法犯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