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第130届广交会青年志愿者上岗誓师 “讲课+演练”为疫情防控上双保险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南山】 | 2021-10-10 22:50:38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即将拉开帷幕,广交会志愿服务也终于回归。10月10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主办,海珠区团委、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海珠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承办的“第130届广交会志愿者培训暨上岗誓师”活动在海珠区琶洲开展。


据悉,广交会期间,团市委、海珠区团委将在琶洲展馆内外组织近1500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口岸迎送、语言翻译、核酸检测、文明倡导等工作。





“讲课+演练”为疫情防控上双保险

本次培训围绕志愿服务筑牢广交会疫情防控、在数字经济发展东风下推动现代商贸展会志愿服务专业化等主题,通过“线下实操+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广交会志愿者开展。

小e了解到,课程除了常规的培训外,还针对志愿者在广交会期间的个人防护问题进行现场授课。培训现场,广州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温韵菁通过PPT展示和现场演示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带领志愿者认识新冠肺炎、了解传播途径、学习防护用品使用方法,让志愿者更直观掌握个人防护知识。


“以前我时常随手将口罩折叠放在衣兜里,用手反复触碰口罩内外两面,听了温老师讲课才知道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穿戴所有防护用品都要很小心谨慎,不能大意,说不定病毒就吸附在口罩等防护层的某个角落,等我们用手带进口鼻。”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龚奕星说道。






为应对广交会期间可能发现阳性病例等紧急情况,有序组织群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培训现场,由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社区团支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共同担纲,模拟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场景。据悉,演练设置了黄码通道和绿码通道,选取黄码人员、老人、小孩等角色担任受检群众;还根据核酸检测点分区安排,将志愿者划分为秩序维护岗、入场测温岗、轮候分流岗、贴标登记岗、检测应到岗、应急后勤岗等多个岗位。


海珠区团委副书记徐于琳表示,“本次广交会志愿者培训首次加入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演练。通过演练强化‘市、区、街、社区’四级响应机制,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志愿者能快速响应,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化身“多面手”服务广交会一线

据悉,为做好本次广交会医疗保障志愿服务,每位广交会青年志愿者除做好本职岗位,还需兼任公共文明引导员、防疫科普宣传员、应急救援警报员和平安使者。

在广交会展馆,共划分为28个网格,辅助医疗志愿者按照三人一小组进行网格化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巡逻,发现突发事件及时通过大型活动医疗保障调度系统进行呼叫,并利用对讲机及时通知急救中心,确保应急救援早发现、早处置。




广交会期间,志愿者深入参展商和观展人群中,亦能及时发现没有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的个人,及时上前提醒和给予帮助。


志愿者在“全副武装”的状态下如何才能礼貌、热情地进行服务呢?来自广州市团校的李小娜老师对志愿者的礼仪进行了培训。


例如一起学习挥动手套上的微笑贴纸展示“志愿微笑”;使用友好、礼貌语言和手臂动作,温馨提示没有佩戴口罩或者佩戴口罩不正确的客商按要求佩戴口罩;对于需要监测体温、领取免费应急口罩、按取免洗洗手液的客商,志愿者要给予鼓励和赞赏;提示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与客商要保持1米友好社交距离等等;特别是发现其他志愿者或接触的客商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首先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由应急救援队志愿者立刻将其带入临时隔离区再次监测症状,并通知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委派医护人员跟进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


图 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海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