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海珠湿地9周年,首届海珠民俗文化节来了!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海宣 【编辑 紫荷】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9-30 07:15:06


2021年9月29日,是海珠湿地建成9周年的日子,“活力海珠·首届民俗文化节”在海珠湿地牌坊广场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将为广州市民来带一场传统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除了热情欢闹的醒狮、技艺精湛的武术、激动人心的龙舟赛以及汉服游园表演等精彩节目,市民和游客还可以亲身体验压花、刺绣、糖画、脸谱等非遗文化活动,零距离体验浓郁的非遗文化氛围,在领略湿地生态美景的同时,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精彩绝伦。






水清岸绿飞白鹭,城央之内寄乡愁


海珠区作为广州唯一城央“岛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环境,悠久历史,不仅赋予了丰厚的农业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也孕育了群星荟萃的岭南民俗文化。今年8月,“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被列入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其作为珠江三角洲唯一留存至今的河网堤围果林生态系统,主要分布在海珠湿地核心保育区内,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文明传承价值。

2012年9月29日海珠湿地一期建成开放,标志着海珠湿地正式诞生。回顾过去九年,海珠湿地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从探索性提出“只征不转”政策,到通过立法开展永久性保护,再到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海珠湿地不仅成为多样生物的美好栖息地,而且变为汇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生态空间,尤其是海珠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鸟类种数从72种增加到180种,维管束植物从294种增加到835种,昆虫种类从66种增加到539种,鱼类从36种增加到60种,已然成为全国超大城市中心区难得的鱼鸟天堂。


水清岸绿,花开四季,左手是繁华,右手有自然,这融汇了活力都市与自然生态美景成了广州人看得见、触得到的乡愁。





舞狮龙船汉服秀,文化荟萃迎国庆


海珠湿地此次系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将为市民游客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以代表岭南民俗文化的醒狮比赛拉开活动帷幕,活动期间,广州市武术协会、海珠区龙舟协会等特邀嘉宾将带来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现场还有龙舟、南狮、武术等民俗科普展示,并推出了深受民众欢迎的湿地科普展、非遗传统古风市集、汉服游园和水上体验项目。

此时,海珠湖有20000㎡的百日草花海,湿地一期20000㎡的硫华菊花海悄然盛放,花期预计将持续至10月中旬,是广州市民国庆出游的不二之选。




持续引领“湿地+”,推动海珠生态文旅出新出彩


九年来,海珠湿地着力打造湿地国际音乐节、走读自然徒步大会、龙船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持续打造高质量的精品系列文化活动,聚焦都市生态,充分利用城央湿地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价值,深度挖掘绿色旅游资源,推出系列“湿地+文化”的主题活动,讲好“海珠故事”、讲好“湿地故事”,全方位呈现海珠的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成为新的城市“绿色增长极”。


海珠湿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致力建设最美城央湿地,用“绣花”功夫提升湿地智慧化、国际化水平,在增强湿地综合功能上出新出彩,打造国际一流的国际湿地馆、国家湿地自然教育中心等多功能综合体,激发海珠文旅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良好的生态效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