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凤阳的这个城中村小区没有物业,也能“净齐优”

| 【记者 文千知】 【编辑 小明】 图片、消息来源 凤阳街平安促进会 | 2021-09-28 07:45:40




谈到城中村小区,人们的印象可能是“脏乱差”,然而,位于海珠区凤阳街鹭江村的敦仁里新村一巷小区,却是“净齐优”。



敦仁里新村一巷小区的健身器材。



小区的业主、住户在楼长号召下,保持单车棚整齐规范。



建立“一楼一楼长”管理制度


自2018年以来,“广州街坊·凤阳守望台”探索构建“金字塔”群防共治模式,建立“一楼一楼长”管理制度,由“守望台”台长、片长、组长、楼长四个层级组成,与街道出租屋管理站联动管理,积极挖掘辖区群防共治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敦仁里新村一巷小区原为广州航道局职工住宅,位于鹭江村汇源社区,共有7栋133户。2018年5月,原先担任小区物业的广州航道局物业公司解散,于是,退休党员陈赛镇便担任起了敦仁里新村一巷小区的志愿楼长。





消防意识进百家


由于该小区年代久远,楼长陈赛镇便经常在业主群、住户群倡导小区共管共建,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对大家进行安全教育。针对秋冬季节风干物燥的特点,陈赛镇组织召开小区防火工作座谈会,倡导业主、住户排查家中火灾风险及整改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邻里的消防意识。


陈赛镇组织召开小区防火工作座谈会。




卫生环境靠大家


在汇源居委会协助下,陈赛镇动员小区业主、住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对小区及周边进行清洗消杀,教育劝导居民自觉抵制乱扔烟头、杂物等不良行为,严禁将在外捡拾的废旧物品堆放在小区。此外,还定期发动组织业主、住户参与小区卫生清洁,保持小区洁净;定期清理小区化粪池,避免化粪池污水横流;定期联系社区消杀小组开展灭蚊虫工作。


在“守望台”、居委会的协助下,陈赛镇积极发动小区热心住户,成立小区管理小组,建立小区安全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和规范,并设立小区维修管理基金,每户每年缴交基金30元,用于小区自来水管及大门的维护维修,以保障住户生活用水与小区治安秩序,维修管理基金由管理小组专人负责。




小区原来有一片闲置荒地,现在成了小区的后花园,大家可以在绿树成荫、洁净雅致的环境中运动健身。“本来这一大块空地被闲置堆放废弃物,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添置了一些健身器材,住户们合力清理场地出来,现在大家可以在家楼下健身,这全靠有陈楼长多方协调,很感谢他。”业主陈阿姨说道。


小区的后花园。



在凤阳辖区,像陈赛镇一样的楼长还有很多很多(现“广州街坊·凤阳守望台”共有1174名来穗人员或房东志愿担任楼长),他们正在为建设平安、文明、和谐、卫生的社区而为街坊邻里服务着。



“守望台”台长、片长向鹭江社区、南珠社区的楼长积极分子送上节日慰问并进行工作交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