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素社街坊都称赞他为“最美司机”?原来是因为……

| 【记者 小豆】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素社街道提供 消息来源:素社街道 | 2021-09-18 00:39:18


连续接送居民打疫苗50余日,热心做志愿服务却不吃社区一口饭,雨水漫路仍坚持送居民回家……他为居民服务,把社区放在心中,他就是素社街“最美司机”陈颖文。

陈颖文是素社街郭墩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当小e问他为什么如此坚持志愿服务时,他笑着回答:“我是社区的一员,居民就如同我的家人一般,我做的这些不应该叫志愿服务,而都是我应该做的。”


素社街郭墩社区志愿者陈颖文。


穿梭大街小巷

连续50余日接送居民



在素社街,只要新冠疫苗接种点的灯还亮着,就能看见陈颖文开着巡逻车,穿梭往返于素社街的大街小巷。


小e了解到,他曾连续50余日出车接送居民,期间仅因接种点缺苗休息了三日。无论是暴雨还是烈日,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只要居民有需求,他就坚守在岗位上,把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安全地送到接种点,在接种完成后又把他们安全地送回家里。


工作时的陈颖文。


因为接送居民需要早起晚归,陈颖文牺牲了不少个人时间——他出门时,妻子还睡着;他回家时,月亮已悬在空中;有时他才刚吃两口饭,看到消息便急急忙忙冲出家门。


但他的妻子谈起他时却是满脸的自豪:“我理解他,也支持他,他一直是个乐于奉献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陈颖文这样忘我付出、舍己为人的性格,也正是他妻子最为欣赏的地方。


体谅社区

不给社区增加一分支出



素社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小e,在这50余天里,他没有拿社区一分补贴,甚至连提供给志愿者的盒饭都不要。


 

“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忙很辛苦,如果能少掉我一个人的支出,或许就能让他们多请一位志愿者前来分担工作,大家都能轻松不少。”


 


有时,工作人员实在看不过去,给他带一些饮用水、零食,他也会说:“这笔钱是你们自己的还是社区的?如果是你们自己的,那我可以收下,当作是你们请我的;如果是社区的,那我不能收。”


除了开车接送居民,陈颖文还在间歇的时间里承担疫苗接种点的测温工作。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自告奋勇当接送司机



 

和陈颖文聊起做接送打疫苗居民司机的初衷时,他感慨道:“国家号召打疫苗时,我正在做社区志愿服务,闲下来就喜欢与居民聊聊天。一次与社区几位老人聊天时得知,因为很多居民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前往身体检查、接种疫苗时有不少困难。所以我想,我能不能尽绵薄之力去帮助大家打通这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呢?于是我便自告奋勇向社区、街道申请,并一直干到现在。”


 


据志愿服务队的队友回忆,八月中旬某日大雨倾盆,但陈颖文仍坚持要去到疫苗接种点,把有需要的居民送回家。他说:“万一居民家里有小孩要照顾,万一需要给家人做饭呢?接种点的居民可以不坐我的车,但只要有一位居民可能需要回家,我就要去。”




基立下道北有一位年近90岁的彭伯,两次接种疫苗都是陈颖文接送的,彭伯对陈颖文的细心周到夸赞有加,陈颖文也对彭伯印象颇深,他说:“年纪这么大的老人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心里非常感动。老人的精神鼓舞着我,继续为居民服务。”



陈颖文将两位完成疫苗接种的老人送回家(图片由素社街道提供)。


为居民做实事

感召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



当和居民谈起陈颖文时,大家都赞不绝口。


“阿文心肠很好。有一次我想去社区医院看病,但我腿脚不方便,是阿文开车把我送过去,一直陪着我挂号,看病,拿药,然后把我送回家的。”


“阿文很能吃苦耐劳,一心一意为我们服务。我有好几次在晚上九点、十点时还看见他仍在接送人,还特别精神地和我打招呼!”


“我们都觉得文叔太酷了!毕竟他平时总是在帮助大家,开着小巡逻车的模样也特别神气,我长大了也想像他一样为大家做事!”

……


除了接送居民打疫苗,陈颖文还在社区做了不少事:在日托中心照料老年人、帮助特殊群体做家政、参与交通秩序管理……他的事迹在素社街早已传遍了大街小巷,掀起了一股争做志愿者的热潮。


陈颖文说:“我是社区的一员,这些街坊邻居都是我的家人,我只是想出自己的一份力。至于把大家都带动着争做志愿者,我认为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其实大家心底里都是深爱社区的,我只是把他们心底这种热情点燃了,这是我应该做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