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 | 梁柏文:慷慨捐款1万元助力防疫,同事口中的“热心人”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 2021-09-17 13:31:42






“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有一边耳朵已经听不见了。”怕有交流上的障碍,今年91岁高龄的梁柏文一见面就开门见山说出自己的“小毛病”。虽然听力、腿脚不太好,但眼前这位慈眉善目的梁老,看起来精神矍铄,与他交流,能强烈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刻进骨子里的坚毅从容。


1930年,梁柏文出生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年少时期便外出谋生,从一名菜贩、运货工人,到一名裁缝,再到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一步步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前进,并成为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于1990年退休。



回首这些年的工作,这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十分感慨地说道:“这一生没有多么轰轰烈烈的经历,无论做什么工作、到哪个岗位,我都是竭尽自己所能,首先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梁老不惜拿出积蓄,向政府捐款1万元助力防疫,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13岁开始谋生,勇挑家庭重担


梁柏文从小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13岁便开始外出谋生。“记得那时天还亮,我就挑着瓜菜到三元里卖,当时来回靠走路,肩上还挑着两大摞瓜菜。”梁柏文向记者说起当时生活的艰辛。家住白云区江高镇的他,为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13岁便以贩卖瓜果蔬菜谋生,由于路途遥远,他每天起早贪黑,挑着沉甸甸的瓜果蔬菜,步行十几公里到三元里售卖。



年轻时候的梁柏文。



1938年后,梁柏文来到越秀区解放路,拉猪笼车帮商家运货,靠劳力挣钱谋生。但他并不止步于此,一边做着劳力工作,一边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直到他掌握了裁剪、缝制衣服的技能,便到制衣厂工作,又经裁缝师傅介绍,到韶关缝制西装,成为一名裁缝。后因母亲病危,梁柏文便回到广州,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工作。年纪轻轻,梁柏文就吃过很多苦,为了赚钱养家,他每一份工作都埋头苦干、勤勤恳恳。


1952年,梁柏文成为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从最基层的一名泥工做起,梁柏文不辞辛苦,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勤恳付出,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提拔,从施工队副队长、办事员升任行政科科长,最后升至工会主席。


任职期间,梁柏文屡获嘉奖,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工作)者,还因突出贡献多次受表彰,荣获广东省建筑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说到这里,梁柏文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奖状和荣誉证书,如数家珍地一一向记者介绍。


梁柏文珍藏多年的奖状和荣誉证书。


细致入微的家访谈心,彰显人文关怀


梁柏文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深受同事们的喜爱和敬重,加上他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扎实,在岗位上恪尽职守,深得公司赞赏,不久后被安排到施工队负责工会工作。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梁柏文告诉记者,工会工作范围广,涉及内容繁多,肩负的任务重,既要搞好生产也要关心职工生活。


深知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一刚开始接触工会工作时,梁柏文就刻苦钻研,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谈到多年的工会工作经验,梁柏文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家访谈心。


初到施工队时,梁柏文与新同事素不相识,怎样才能尽快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梁柏文想到从家访入手,“这样比较容易认识大家,能深入了解职工的个人情况,可快速建立起相互的感情,也能让职工真切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


家访过程中,梁柏文与职工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设身处地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有一段时间,梁柏文细心察觉到瓦工组长关某很少参加会议学习,于是到关某家里进行家访,这才得知他家里生活环境极其简陋,妻子患癌症去世后,他一个人独自生活,生活艰难。不幸的是,关某还患上了肺病,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梁柏文立即向组织汇报情况,及时将关某送去医院治疗。半年后,关某康复返岗,多次深有感触地对梁柏文说:“这次多得组织的关怀,我才能及时把病治好,非常感谢你们。”对工会组织感激不尽。


梁柏文旧照。



上门家访需要等职工休息时,梁柏文利用下班后的晚上时间和节假日进行。梁柏文说,“不能为家访而家访,而是要通过家访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职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着重了解各方的困难,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为记住每一位职工的信息,梁柏文还随身携带着一本记录着职工姓名、地址、个人情况的笔记本,随时留意关心职工的变化,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传递工会温暖。


“他总是这么细致入微,很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人文关怀做得很到位,是一位很热情、很暖心的好同事。”同事们对梁柏文称赞有加。


梁柏文与夫人。



心系家国,捐款1万元助力防疫


去年疫情期间,每天看新闻的梁柏文心急如焚。“想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应该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但我腿脚不好,没办法身体力行去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思来想去捐款是最合适的方式。”


2020年3月5日,梁柏文拄着拐杖,提着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袋子,来到昌岗街道穗花北社区居委会。听闻他要捐款,穗花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劝说,但他非常坚决,拗不过他的工作人员只好将1万元钱收下。


看着大家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驻守防控卡口、上门排查、穿街走巷宣传防疫、转接密接者......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民警、党员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梁柏文说自己不能袖手旁观,什么也不干,只有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他才安心。


说到这里,梁柏文一度激动到哽咽,潸然泪下。“那天捐完款后,我踏实多了。”梁柏文说道。


捐款收据。



梁柏文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平日里省吃俭用,没想到这次捐赠了1万元,为我们立了好榜样,我们作为儿女的都很支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