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滨江街加装电梯首创“不落地”模式,圆了100多户居民“电梯梦”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9-15 23:08:43






“以前出门买个菜要先乘电梯到3楼,再从3楼爬上9楼,回家拎着一堆菜还要上楼梯,有时候真是腿都走软了。现在方便了,上楼下楼终于也可以坐电梯了!”居住在滨江街道逸民里16号的程阿姨说起加装电梯,幸福感满满。





前段时间,海珠区逸民里16号、17号三台电梯交付业主使用,100多户居民终于坐上了电梯,圆了多年的“电梯梦”。而记者了解到,这里加装的电梯和常见的加装电梯还有些不一样,采用的是“不落地”模式,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日前,海珠区逸民里16号、17号三台电梯交付业主使用 。




成立筹备小组,多方协调统一意见





滨江海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邱薇介绍,逸民里16号、17号共有100多户居民,其中60%以上都是六十岁以上老人,还不乏八、九十岁的,加装电梯的需求非常迫切。从2016年开始业主们就有加装电梯的想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的难题。


为了让这项惠民工程尽快落地,让更多有需求的居民实现“电梯梦”,海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调动各方资源,为业主搭建平台,让问题在有商有量中得到有效解决。


很快,在社区的指导下,业主成立筹备小组。“一些退休人员主动加入,与街道居委相互配合,根据住户安装意愿分别开会协商,充分收集大家意见。此外,对于一些有顾虑的住户,筹备组成员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做好沟通协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最后达成一致的意见。”筹备组成员姚阿姨告诉记者, “加装电梯涉及每一户居民的利益,大家有顾虑、有分歧是正常的,但这是便民的好事,装上电梯以后上下楼不再困难,有些居民不明白其中的好处,我们得跟他们讲清楚。”



加装电梯让居民上下楼更方便。





首创“不落地”模式,破解加装难题





据邱薇介绍,逸民里居民楼为商住两用型楼房,始建于1999年,共九层,1-2层为街道办事处,3-9层为住宅。原来居民上下楼需要先经1至3层的公用楼梯,到3楼平台再转换2个建在天井内的单独楼梯,传统毗邻楼梯加装电梯的方案仅能到达三楼平台。


为此,街道、社区以及区规划资源分局、电梯加装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协商,最终提出了3层以上建造不落地电梯的大胆设想,从方案、从技术上解决了这个难题。



电梯采用“不落地”模式,从3层以上开始建造。


具体的做法就是,充分利用街道办事处二楼4米层高,采取打穿楼板、基坑下沉并加固的方法,既满足了居民使用电梯的需求,也把对二楼的影响降至最低,在电梯修建完成后仍能继续办公。


最终,逸民里的不落地电梯利用技术手段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在广州加装电梯历史上属于首例。



电梯加固示意图。(受访者提供)



落成后的电梯外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