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它们变得那么美,不许你不知道——海珠区对全区近1600个投放点进行再优化再提升

| ​【记者 小豆】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黎炜杰、梁燕燕 消息来源:海珠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9-15 23:04:47





在大家的印象中,垃圾投放点通常都是又脏又臭,除了投放垃圾时,平日里都避之则吉。然而,近年来街坊们纷纷表示,身边的垃圾投放点不但不臭了,而且造型设计富有特色,功能丰富便民,简直成为了小区中的“美丽一角”。



海珠区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以抓好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管养、打造示范亮点、提升分类成效为重点,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再优化、再提升,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优化设施建设



在完善投放点“七要素”基础上,统一制作具有特色图案的灯箱及铭牌,展现海珠风采;有条件的小区,改建厢房式投放点223座,条件受限的小区,要求在投放亭后增设围蔽区,规范收运设施存放,为居民提供良好投放环境。




提高管养水平



围绕点位管养、桶点保洁、垃圾清运、桶边指导等关键环节,各街道加大投入,对各物业公司开展专项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和要求,并安排环卫工人对社区投放点实施网格管理,落实定时值守。




科技改变习惯



部分投放点升级后,垃圾分类房采用封闭式设计,安装了感应装置,实现垃圾投放零接触。同时,内部安装有自动喷洒和排风装置,能定时喷洒香水清除异味,紫外线灯能灭杀蚊蝇和细菌,避免垃圾外露不美观,垃圾异味发散等问题,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当街坊提着垃圾靠近厨余垃圾窗口,窗口就自动缓缓打开,垃圾投放后,窗口就会自动关闭。垃圾分类房还在醒目处安装了LED屏幕,可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的宣传视频,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


原本只有简单投放功能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经过优化提升后,变成了一批便民化、智能化、洁净化的“小区一景”,有力促进了周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愿。


让我们来看一看,

Ta们变身后的样子吧。








赤岗街帝景华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帝景华苑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外观利用金属面板搭建而成,外观时尚大方,与小区简洁的风格相融合,得到广大居民好评。



定时投放点


投放点配备了监控摄像与消防设施,张贴广州生活垃圾分类指南海报,在为居民精准投放提供指引的同时做好消防隐患消除工作;投放点还具备自动触感闭合开关、除臭功能、触感水龙头、灭蚊灯及自动消杀功能。







昌岗街海外花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误时投放点



定时投放点


昌岗街海外花园分别设置了误时投放点与定时投放点,厢房采用环保配色,与小区环境融为一体,既满足实际投放需求,又体现时尚美观,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投放点采用红外感应开关,街坊们无须触碰投放口,投放口即可自动打开,大大减少疫情期间病媒接触的风险。厢房外张贴清晰明确的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公示牌、相关制度,让街坊们对垃圾分类工作一目了然。




定时投放点配备宣传电子屏,投放时间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片,充分利用示范投放点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提高街坊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素社街兰蕙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素社街兰蕙园垃圾分类投放点以传统岭南特色为设计元素,灰瓦飞檐、雕栏画栋,整体造型古朴大气,为老旧小区兰蕙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投放点不仅具备遮雨、灯光、洗手、标识等功能,还有绿植掩映,整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投放点设有洗手池、纸巾盒、洗手液,方便前居民投放垃圾后进行清洁。“垃圾投放手不脏,垃圾厢房不会臭。”说起自家身边的垃圾投放点,居民们纷纷称赞。







琶洲街磨碟沙花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琶洲街磨碟沙花苑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设计上融合小区绿化,投放点前设置了花槽,干净整洁,形成小区景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投放点在功能上集垃圾投放、临时中转存放、资源回收、环卫驿站功能于一体。在投放时,窗口可自动感应打开,让居民们投放垃圾不脏手。




投放点运用了视频监管、智能守桶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体验感,认同感和参与度。





南华西龙武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南华西龙武里生活垃圾投放点总体设计风格古色古香,和历史街区相得益彰,宛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场安装了照明灯、洗手池、洗手液、自动喷香机、烘干机等便民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新型垃圾分类桶长宽均只有50厘米,非常适用于狭窄的内街巷。

顶部设计成盆栽,栽种了各种绿植,在非投放时段完全闭合,化身为装点街巷的绿化景观。




由于街巷狭窄,安装大型投放箱体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街道充分听取了居民意见,集思广益,最终在内街巷使用由街道环卫团队自主研发的定时闭合式新型垃圾分类桶,箱体使用不锈钢材质,封闭性很好,有效减少垃圾臭味散发。







一处分类投放点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坚持垃圾分类,共建美丽的海珠家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