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薇薇:“居民的信任,就是我坚持的动力”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紫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9-15 23:01:59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特别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海珠区南洲街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薇薇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坚持初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真心为群众解忧。”近两年,海珠区南洲街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陈薇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新方法,通过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在她的带领下,今年6月,海珠区南洲街桥南社区党支部委员会被评为“海珠先进基层党组织”。


激发班子成员工作热情和干劲


2004年,陈薇薇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到居委会任职。从2010年开始担任桥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职,负责统筹社区的日常工作。陈薇薇说:“我求职的初心就是想为人民服务,居委会就是直接与居民群众接触的一线岗位,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入了行。”


这些年来,她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管工作上遇到多少困难,都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尽心尽职地为民办实事。


桥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社区面积1.68平方公里,1290多栋村屋,2万多间出租屋,流动人口2万多人。“户籍人员基本不住辖内,出租屋和外来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导致社会治理工作的难点与其他社区有很大的不同,不能仅靠发动群众能力去发现问题。”




17年的一线工作,让陈薇薇日益积社区治理工作所需的知识储备,也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社区工作的理解。为了更好地掌握社区的情况,桥南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组织居委工作人员采取分片包干,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宣传,同时还不定期上门探访居民,在日常的接触中记下每家每户的“特点”,为大家提供更“合身”的服务。在她的带领下,今年6月,海珠区南洲街桥南社区党支部委员会被评为“海珠先进基层党组织”。



“社区工作是靠团队完成的,只有一个人做好是不够的,还需要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才能更好地为居民群众办实事。”陈薇薇说。




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与居民交谈时,语言要亲和,态度要诚恳,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陈薇薇告诉记者,因为流动人口多,社区突发事件比较常见,而且都需要迅速且有效地处理,才能维持好社区的和谐。


陈薇薇认为,在其位,谋其职,在担任居委会主任的时间里,她就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据介绍,由于辖区都是独栋的村屋,巷子、房屋之间的间隔都很小,在宣传电动车安全充电的时候就遇到居民求助,希望能解决停放和充电问题。为此,陈薇薇将问题反映到街道,并通过实地考察,在辖内选出几个地方安装了充电箱,尽可能帮助居民解决充电问题。



“居民的信任,就是我坚持的动力。”陈薇薇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