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龙凤街新民社区:老旧社区焕新颜,市井生活更添韵味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陈振声】 【编辑 甄曦】 | 2021-09-03 23:20:15



凤凰树下追寻凤凰岗军民抗英足迹,

文化长廊里领略锦绣龙凤底蕴,

口袋公园内重温邓世昌家风故事……

走在海珠区龙凤街道新民社区,

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浓厚的文化味,

更有扑面而来的新时代生活气息。


记者了解到,近期龙凤街通过微改造,对新民社区旧楼房进行外立面、楼道整饰,改造并疏通了老旧排污、排水管道,还新建了社区口袋公园,打造红色文化宣传长廊,为社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龙凤街道新民社区通过微改造 ,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摄影 蔡晓素)



保留文化记忆

瓷砖壁画诉说老街从前事


走入新民社区,除了映入眼帘的崭新面貌之外,不时还能感受到蕴含在社区中的文化记忆。在微改造的过程中,龙凤街兼顾民生工程与乡愁情怀,力求以“绣花”功夫,在“点”上精雕细琢,在“线”上串联龙凤故事。




在革新路与新民大街交界处的凤凰岗公园,一直是居民歇息落足的休闲场地,但凤凰岗的故事却鲜有人知。为了延续当地人的历史文化记忆,龙凤街通过对凤凰岗的历史深入调研,在公园的升级改造中植入了凤凰岗的历史传说、凤凰岗军民抗英故事、广彩大师的革命事迹等内容。公园内还栽种了一棵凤凰树,凤凰树的花语是别离、相思与热血青春,每年凤凰花开时,这棵高大的凤凰树似乎都在向居民述说着先辈们火热的青春年华。



凤凰岗公园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摄影 蔡晓素)


为了让居民群众更加了解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增加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龙凤街在新民社区的文化长廊上打造了一幅名为《锦绣龙凤》的瓷砖画,画作描绘了三十多个龙凤街标志性建筑物以及丰富多彩的人文生活全景


“龙凤街是一条历史底蕴深厚的老街,我们在进行微改造的时候也考虑将街道特有的历史人文风貌呈现出来。” 龙凤街道文化站陈国冕介绍,《锦绣龙凤》瓷砖画借鉴了1992年原二龙街的一幅壁画——《二龙古街沐春风》,壁画描绘了二龙古街的风貌生活全景,记录了上世纪90年代的城市生活,堪称二龙古街版的“清明上河图”。1998年,原二龙街和凤凰街合并成为了今天的龙凤街。如今,龙凤街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和面貌。创作团队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多次实地考察后,一笔一笔勾画出龙凤街的旧景,一点一点铺展出龙凤街的鲜活气息,历时两个多月,这幅长达20米、呈现了龙凤历史街区彼时风貌和现今市井生活的《锦绣龙凤》瓷砖画才完成。


长达20米的《锦绣龙凤》瓷砖画诉说老街从前事 。(摄影 蔡晓素)




新民社区内原有公共活动空间配置不足,为了增加居民的公共休闲空间,龙凤街将原来废弃的绿化带区域改造成一个社区口袋公园。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公园整洁舒适,有了休憩的桌椅和惬意的休闲空间。每当傍晚,街坊们围坐在石桌上闲谈对弈,不经意抬头望就会留意旁边设置的新民记忆文化墙以及邓世昌家风家训故事墙。


 街边口袋公园一角。(摄影 蔡晓素)


文化宣传墙。(摄影 蔡晓素)


红色文化主题墙。(摄影 蔡晓素)



优化社区环境

微改造让居民更添幸福感


“现在社区真的比以前靓多了!路宽了,公园也改造得漂漂亮亮,出来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在这里生活了30年的居民姚伯,见证了新民社区微改造前后发生的“大变化”。


在社区微改造过程中,龙凤街还注重优化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针对居民楼宇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欠缺,排污、排水管道设施淤积堵塞等情况,街道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及实地调研,因地制宜推进社区微改造,为老旧社区带来“大变化”。


通过微改造,新民大街路面平整,居民更添幸福感 。(摄影 蔡晓素)


 

陈国冕介绍,新民社区过去存在老旧楼房楼面破损严重、楼道墙壁老化破损、消防设备缺失、安防设施不足的情况,街道近年来对新民大街一带的老旧楼房外立面、楼道进行了统一修整装饰,打通了5个消防通道,更换了38个老旧消防设施,安装了94个电子摄像头。社区原有路面凹凸不平、局部破损,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街道对各人行道、车行道进行了修整铺设“排水、排污管道设施年久失修、管道淤堵也是老旧社区的‘老大难’,龙凤街积极协调水务部门,对社区主要排污管、排水管进行改造疏通,改造规模约590米,有效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水浸街’难题。” 陈国冕告诉记者。


 


更换了38个老旧消防设施 。(图片由新民社区提供)


记者还了解到,新民社区老年人较多,居民楼大多没有条件加装电梯,楼道间还没有照明灯,不仅对老年人出行带来不便,夜间居民上下楼也存在安全隐患。在本次微改造过程中,龙凤街统一为31栋老旧楼宇加装扶手和楼道照明灯,方便旧楼宇中的老年人日常出行。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陈伯告诉记者:“老旧楼梯太狭窄不好走,加装扶手之后真的方便了不少。社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为老旧楼宇加装扶手和楼道照明灯 。(图片由新民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