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珠区这所学校上演“课室变身术”,率先实现学生躺着午休

| 【记者 蔡晓素】通讯员 叶丽丽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广州市第五中学提供 | 2021-09-01 22:56:01


别人家的孩子开学,

带的都是文具、饭盒、水杯......

而广州第五中学的学生却有些不一样,

带着小枕头和小被子去上学,

这究竟怎么回事?



9月1日中午一点钟,广州市第五中学初一(1)班的同学们似乎是心有灵犀,几乎在同一时间从座位起身,快速收拾好书包和课桌,有的挪桌子,有的搬椅子,有的摆床垫,还有的在清理教室。不到三分钟的时间,课室内就出现了一张张由桌椅和床垫拼成的临时“床铺”,普通教室瞬间“变身”为一间午休宿舍。13:10,午休铃声响起,同学们已拿出枕头、小被子等午休用品,按照事先排好的位置,有序躺下休息。不到10分钟的时间,大部分同学已进入梦乡。下午2点钟,铃声再次响起,午休结束,同学们有序地快速整理好各自的午休用品,将课桌椅摆放整齐。



学生正在整理午休床铺。




“这一幕既不是发生在军营,也不是野外求生训练,是今后每天中午都会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内上演的‘课室变身术’。” 广州市第五中学老师胡敏告诉记者,为保障同学们的午休效果,学校通过在课室组建临时“床铺”的方法,让孩子们躺着午睡,得到充分休息。而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每个课室男女学生均是分开午休。每日中午,各年级会安排值班教师巡查,或组织自管会学生对午休室进行管理。




 

该校校长裘志坚介绍,“双减”工作意见发布以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成为学校的重要研究“课题”。但目前除了寄宿学校外,广州市区内的大部分初中学校都没有专门的午休室,难以为学生提供“平躺睡”的条件。广州市第五中学经过多次的实验和探索,成功创造出一套“课室变身术”,让全校初中部近1200名学生都能在午休时间实现“平躺睡”。


 


通过课室“变身”,让学生躺着午睡。


“午休尤为重要,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学校初二级级长李老师介绍,“提高学生午休质量,才能保障他们下午的学习效率,同时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理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午休结束后,课室恢复原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