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丨黄志坚:心怀责任与担当,为居民排忧解难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实习 陈振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南山】 | 2021-08-30 22:01:23

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2021年是官洲街道仑头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志坚在社区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他扎根社区,真诚服务群众,获得街坊的认可和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用心用情解决辖区群众的困难。今年6月,仑头西社区党支部被授予了海珠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官洲街道仑头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志坚。


用心用情为居民排忧解难


官洲街道仑头西社区外来人口众多,其中来穗人员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七成,如何提升外来人员的归属感、协调居民各类诉求,带领居民共建和谐家园,是黄志坚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


仑头西社区多数房屋无物业管理,居民若遇上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到居委会寻求帮助。为了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黄志坚总是身体力行,耐心倾听居民诉求,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纠纷的协商解决。他还注重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了解和参与度,带动了更多外来人员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建设。


有一次,居住在环村南路7号楼的居民向黄志坚反馈,小区经常出现水压低、用水困难,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黄志坚走访摸查后,召集居民开会协商解决。经过多次协商,大家同意共同出资重新安装水泵。随后,黄志坚联系了施工方,进行三方比价,并亲自为居民购买水泵。解决供水问题后,黄志坚还主动与7号楼的居民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信息,为居民答疑解惑。


召集7号楼居民开会协商,解决供水问题。受访者提供


经过多次协商,7号楼重新安装了水泵,解决了困扰居民已久的水压低问题。受访者提供


在一次走访过程中,黄志坚了解到居民郭小姐由于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导致情绪不稳定,经常与女儿发生争吵。黄志坚立即联系了街道的社工一同上门探访。在探访过程中,黄志坚和社工积极为母女两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两人敞开心扉地交流。在黄志坚的持续关注下,这对母女也逐渐恢复了和谐融洽的关系。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帮扶困难家庭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志坚经常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起工作奋战。今年6月份,社区开展多次全员核酸检测,从采样点位置确定到物资物料准备,再到入户通知、核酸检测点人员安排,黄志坚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仑头西社区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难度大,但是作为社区书记,我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黄志坚告诉小e。


“这段时间,非必要不出门;必须外出时,一定做好防护措施。”
“您今天测量体温没?身体没啥不舒服吧?”


社区中有不少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黄志坚都会定期上门探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心理情况和生活状态,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为他们买菜、送菜,为其解决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和困惑。


在社区核酸检测点,黄志坚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受访者提供


在社区核酸检测点,黄志坚协助居民登记信息。受访者提供

黄志坚介绍,仑头西社区目前有33名社区党员,219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中,60岁以上老党员占50%以上。很多老党员以前也是社区工作者,退休后仍然愿意发挥余热,服务社区。他积极搭建平台,让社区老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肩并肩联合行动、手牵手结对帮扶、面对面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此外,他还多次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入户慰问、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展现在一线。


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受访者提供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微社区e家通街道号刊登的“点赞社区书记”文章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