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防患于未然!海珠区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记者 廖佳颖】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蓝宏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8-19 22:43:45






“现我区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响应,请加强各站点的巡查和防护工作。”今天上午,随着海珠区三防指挥部的一声紧急令下,2021年海珠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防洪防涝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正式启动。




演练通过“实战+模拟”的形式,模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受极端天气影响而雨水倒灌,引发车站停运、列车故障、区间疏散等,来检验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各相关单位协同作战能力。


本次演练在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塔站开展,据区应急管理局介绍,此次演练包括先期处置、应急预案、联合处置、恢复运营四个阶段。为了增加演练效果,活动提前招募了50名热心民众担任被困地铁站的群演,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撤离等工作。




演练现场,面对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地铁运营总部先期处置,及时发布工作指令,要求集团各相关部门、站点做好防御措施;海珠区职能部门接到地铁集团报告情况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规定启动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海珠区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进行联动处置,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要求同地铁集团开展处置工作,并协调海珠区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共建单位配合抢险工作;在各单位的齐心协力之下,海珠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结束,地铁广州塔站恢复正常运营。



成立临时指挥部



及时搭设挡水板



组织人员堆积沙袋



抽调装备现场作业



树立出入口挡水墙



设立公交接驳点



设置场站关闭标识



及时救助伤员



调度大型装备到场



及时疏导指导游客





数据表明


目前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14条线路,其中在海珠区内运营的共6条地铁线路,共计25座车站,线网日均客流量全国第三,逢重大节假日“超千万”客流已成常态化,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后续随着轨道交通的不断快速发展,安全风险和压力也随之增加。






为此,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成表示,广州地铁高度重视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工作,近期已将7月31日至9月30日设定为安全特殊防护期,将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切实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应急处置水平,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本次演练过程环环相扣、高效有序,进一步提升了海珠区应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最后,区应急管理局和广州地铁提醒各位市民,当前正值台风暴雨多发季节,外出前请关注天气预报。乘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出行时务必注意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需要保持沉着冷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