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100天的精心呵护,海珠区这支医护团队守住了一个新生命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李玉红 图片/消息来源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 | 2021-08-19 22:41:47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近日,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护团队收到一份珍贵的医师节“礼物”:在他们精心的呵护下,一位因宫颈机能不全保胎的妈妈丹丹,在经历100天漫长的卧床及住院治疗后,终于迎来了新生命的降生。而产妇丹丹也写下了一份感谢信,记录下这100天的点点滴滴和感恩之情。




在丹丹的感谢信中,她提到了这样一群“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医护人员。事情要从2019年1月份说起,怀孕22周的丹丹出现下腹痛伴阴道流血症状,来到医院时流产已不可避免了。痛失孩子的丹丹和家人一直无法走出阴霾。今年1月份,丹丹终于又怀上了宝宝,而上次流产的经历,让她激动之余又忐忑不安。胎儿一天天长大,到了孕21周,丹丹感觉到胎动有些异常,她立即找到了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杜丹。


杜丹让她进行B超检查。产科经验丰富的B超医生陈卫群发现了丹丹宫颈有异常,宫颈口已扩张,结合病史,为确保安全,陈卫群立刻嘱咐丹丹勿下床走动,亲自帮助丹丹办理住院手续。


杜丹确诊丹丹为宫颈机能不全。据杜丹介绍,宫颈功能不全是指由于先天或后天性宫颈内口形态、结构和功能异常引起的非分娩状态下宫颈病理性松弛和扩张,不能维持妊娠至足月的现象。


丹丹得知自己随时会出现晚期流产或早产后,变得十分焦虑。


杜丹带领的妇产科医护团队十分明白,这是一场需要医患双方高度信任和配合的“持久战”。杜丹下达了一系列的诊疗意见:立即实施宫颈环扎手术、抑制宫缩治疗......成功实施宫颈环扎手术后,还需卧床休息,吃喝拉撒怎么办?怎样锻炼才能既预防血栓又不影响保胎,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


杜丹细化了诊疗方案、优化护理服务、重点强化生活护理及心理辅导等辅助手段。医院护士长李琦带领护理团队对丹丹进行心理安慰和情绪疏导,起到了非常有效的作用。在她们的陪伴下,丹丹每天进行科学的运动训练和孕期营养管理。




“有不舒服马上找我们!”这是医生和护士们每天查房后都会对丹丹说的一句话。


“29周了…… 心里的恐惧减少了。”

“30周了…… 我终于能想笑就笑了。”

…………

丹丹在感谢信里记录下了这100天的经历。


新生命健康降临后,整个病区都洋溢着喜悦。“这是大家共同的孩子,”杜丹动情地说,“病人对我们十分信任,我们应该更努力,感谢丹丹的配合,这是母爱的伟大,医生的仁爱共同努力的结果


丹丹在感谢信的结尾还写下了这么一段令人感动的话:在这一百多天里,各种不一样的感动,点滴在心头,深叹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你们在分秒中播洒温馨,立在病人的心中,不必介意平凡,整个旅程,你们就是最美的风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