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海幢街宝贤社区:老旧社区焕颜一新,家门口的小微空间变乐园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甄曦】 | 2021-08-16 22:10:11



一排排粉红色外墙的房屋高低错落,

清幽的小巷中老人在门前纳凉,

休闲广场中孩童在树底嬉戏,

古朴的杂货铺里摆满茶壶与书籍……

漫步在海珠区海幢街宝贤社区,

虽不见高楼大厦,

却处处散发着质朴的人情味、烟火气。


记者了解到,近期海幢街通过微改造,对宝贤社区旧楼房进行立面整饰,修整了街巷地面,升级改造了宝山里文化广场,让居民享受社区里的“小确幸”。如今的宝贤社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社区干净整洁,随处可见让人惊艳的最美一角


改造后,社区街面更加宽敞。


宝贤社区的文化宣传栏。


社区中古朴的杂货铺 。


老社区新面貌

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


宝贤社区位于海珠区北部,面积只有0.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5000人,房屋多数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社区。针对居民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欠缺、功能分区不合理、休闲空间不足等情况,近年来,海幢街因地制宜推进社区微改造,让老旧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改造后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


宝贤社区党委书记何嘉杰介绍,街道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对宝山里一带的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的修整装饰,对老旧楼栋、破旧窗户进行修缮,统一更换采光窗。社区内主要街巷路面重新铺设,安装照明设施。电线和网线纵横交错、杂乱无章也是老旧社区的一个硬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海幢街道积极协商供电、运营商等部门,对社区“三线”进行整治,重点清理了外挂线不规范、废旧线不及时清理、私接乱接线缆、不规范随意高空架设线缆等问题。如今,社区中的 “三线”走位规范有序,空间通透敞亮,整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对宝山里一带的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的修整装饰 。


为了增加居民公共休闲空间,海幢街还改造升级了宝山里文化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文化广场周边绿树成荫,不仅增加了文化长廊,还多了不少趣味雕塑,每日都有不少老人在此休闲锻炼。此外,社区不少榕树下都修建了树池椅,街坊围坐在树下对弈,孩童在一旁嬉戏,居民家门口的小微空间也成了有颜值、有温度的一方乐园。何嘉杰介绍,海幢街道还在宝山里小区文化广场设有 “大榕树下的社区党校”固定讲学场所,定期举办“海幢人讲海幢故事”“革命歌曲大家唱”“党课分享圆桌会”等主题实践活动,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


 

“现在小区环境好多了,窗明净、路面平、出行宽、环境美,休闲锻炼也有了好去处。”一说起这里的变化,社区居民刘伟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改造升级了宝山里文化广场 。


居民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孩童在树底嬉戏 。


老街坊新生活

社区便民设施温暖升级


在微改造的过程中,宝贤社区除了注重社区“颜值”的打造,也注重居民生活质量的温暖升级。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宝贤社区的大部分楼宇没有阳台,此前就出现一楼住户围蔽门前公共通道堆放杂物或晾晒被褥的情况,导致其他住户无处晾晒衣物。甚至还有居民直接将衣服挂在电线上晾晒。为了有效解决晾衣难题,社区为居民统一安装雨棚,并在雨棚下增设铁链,用于日常的衣物晾晒,还在社区中设置了多处公共晾衣区,安装30多个可移动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被褥。在架子旁还设立了指引牌,引导居民文明晾晒。


“现在衣服就直接晾在雨棚下,下雨都不用担心,冬天晒被子就在一楼的公共晾衣区,不像以前挂在电线上那样乱糟糟的,既整洁,又安全。”居住在这里已经40多年的冯伯对改造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社区中设置了多处公共晾衣区 。



单车乱停放,也是影响社区环境美观的一大因素。为此,宝贤社区想出办法,在社区中见缝插针划定统一的停车点,并由社区志愿者、党员引导居民将单车有序停放在指定的区域。如今走在宝贤社区,以往容易被单车挡道的街巷也畅通了。此外,针对街巷狭窄的情况,社区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址,设置可移动式的垃圾分类定时回收点,既方便了居民分类垃圾,又美化了社区环境。通过一系列创建,社区地面干净了、杂物没了、路宽了,居民纷纷点赞。



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点。




记者还了解到,宝贤社区老年人较多,居民楼又多数是楼梯楼,从今年7月开始,海幢街道通过“微心愿”的形式,为没有条件加装电梯的老旧楼宇加装扶手,方便旧楼宇中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出行,为社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凤祥大街25号是一栋4层高的旧楼,7月底刚加装了楼梯扶手。居住在这里已经超过30年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这里楼梯太陡,又狭窄,加装扶手后老年人上下楼更加安全,现在我每天都可以放心地下楼散步。”



为老旧楼梯楼安装扶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