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街坊,周末好去处, 江海街藏着个“世界级”遗址 !

| 【图文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南山】 | 2021-08-11 22:03:04


如果小e现在和街坊们说,

你所居住的地方,每天走过的马路,

6000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

你会相信吗?

什么.gif


江海街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解开街坊们的疑惑。在广州石榴岗路与仑头路交会处的西北侧,隐藏着一处国宝级的海蚀遗迹,它就是有着“世界第一古海岸遗址”之称的七星岗古海岸遗迹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的科普墙

七星岗古海岸遗迹是现在世界上已知的深入大陆最远的古海岸,深入内陆达100公里,也就是说,在很久以前,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以外的100多公里的陆地,都曾经是海洋的一部分。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在1937年被时任中山大学地理系教授吴尚时发现,现如今的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内仍竖立着吴教授的雕像,以纪念吴老的伟大发现。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由海蚀崖、海蚀洞和海蚀平台三部分组成。海蚀崖呈额状突出,高约2米。海蚀平台宽8米,高出今海平面约 1.93米,为切平构造地面,岩层倾角15度,平台后有深0.3米的海蚀瓯穴。它们都是在海浪侵蚀作用下形成的,是五六千年前古海岸存在的有力证据。




除了海浪侵蚀作用形成的地理奇观,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还沿着海蚀崖修建了登山步道,步道四周绿树成荫,若有清风拂过,树上五颜六色的鲜花还会随风起舞。每到盛夏鲜花绽放时,行走在步道上被鲜花拥簇,令人倍感惬意。公园的周围用镂空围墙等建筑围起来,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岭南庭院。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是广州沧海桑田变迁的见证,更是集地质科研、学术教育、旅游参观于一体的科学知识宣传普及重要场所,作为江海街道的“世界级”遗址,江海街坊们空闲时去到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赏海蚀地貌奇观,学习地理知识,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7:00 免费开放


【图片数 6】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