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海珠好人∣蔡锦洲:在社区防控一线展现当代青年担当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李雅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 2021-07-21 21:32:45






95后的蔡锦洲是广州绅源纺织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今年5月30日,海珠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蔡锦洲便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尽责维护现场秩序、耐心指导居民扫码登记信息,与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守护每位市民的安康。从五月至今,他先后在沙园街、昌岗街和滨江街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40个小时。他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蔡锦洲 。摄影 李雅君


6月初,海珠区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了尽快帮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蔡锦洲选择坚守一整天。他经常早上7点钟出发,第二天凌晨才结束志愿服务。有一天晚上九点多,蔡锦洲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志愿者微信群中发出通知,急需一批志愿者支援昌岗街道核酸检测工作。他立即报名,赶往指定的核酸检测点。


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后,蔡锦洲来不及休息,马上穿上防护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做好动员群众、人员疏导、队伍引流、解答疑问、登记核对等工作。直到凌晨1点多,才结束当天的任务,而此时,蔡锦洲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蔡锦洲穿着厚厚的防护服。


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蔡锦洲会耐心安抚居民的情绪,协助居民完成信息登记,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遇到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蔡锦洲会耐心、细心地为他们讲解。“许多老年人要么没有智能手机,要么不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我主要负责协助他们生成个人二维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蔡锦洲告诉记者。



在核酸检测点,蔡锦洲会耐心地协助老人完成信息登记。



雨中,蔡锦洲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 。


蔡锦洲介绍,2020年初自己就报名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但是由于人员安排的问题,未能参加志愿服务。而今年五月份,看到有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他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他说:“疫情期间,居家固然非常重要,但比起待在家里,我更想帮助别人。”



当前,滨江街道正在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蔡锦洲也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他每天早上八点会准时到达富基广场的疫苗接种点,协助现场的居民完成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下午两点,他结束志愿服务,才回到公司工作。蔡锦洲说:“我觉得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还能帮助别人,挺开心的。”




蔡锦洲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下楼梯。


与蔡锦洲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蔡锦洲特别细心,会一直提醒我们做好个人防护,也会时刻关注我们的身体状况,及时跟大家进行换班,不让其他志愿者太辛苦。”而在富基广场疫苗接种点,不少居民也会对蔡锦洲的细心引导竖起大拇指。


蔡锦洲说,每当看到有居民为他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一声辛苦了,就会觉得值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