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 | 毕彦琪: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7-15 22:05:24





《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毕书记,我们小区想申请加装电梯,你帮我们协调下嘛。”“毕书记,我想接种新冠疫苗,你能帮我登记预约吗?”“毕书记,隔壁阿婆乱拉电线不安全,麻烦你出面劝说一下。”……居民们口中的“毕书记”,正是海珠区滨江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毕彦琪。从2003年就进入社区工作的他,扎根基层已经19年。19年来,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为居民最信赖的“社区书记”。


毕彦琪




“居民每件小事都是我的大事”




在江湾社区,居民有啥烦心事都喜欢第一时间找毕彦琪,无论大小事,总能得到他及时耐心的回应,许多事就在密切的互动中得到很好的处置。他说:“居民每件小事都是我的大事。”


今年5月份,有居民向毕彦琪反映,社区里有位独居老人喜欢收捡废品,家里堆满杂物,加上房屋内电线老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毕彦琪随后上门了解情况,发现老人屋内不仅杂物成堆,乱拉电线的情况也十分严重。“这里的房屋是公共厨卫,并且几间连成排的,若发生火灾,后果不敢想象。” 毕彦琪告诉记者。在详细了解老人的情况后,毕彦琪向滨江街道提出以“微项目”的形式,通过募集资金,为老人的房屋进行电线改造的想法。


该“微项目”一经发布,很快就被海珠区教育局的党员认领了。然而摆在毕彦琪面前还有一道难题,那就是做通老人思想工作。“老人的思想比较固执,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刚开始一直不同意我们为其改造电线。” 毕彦琪告诉记者。为了让老人放下疑虑,毕彦琪对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礼,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耐心沟通,老人最终同意了。随后,毕彦琪还多次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确保电线改造能顺利推进。


7月7日,施工单位正式进场,对房屋的电线进行改造,毕彦琪还带着居委会的同事以及热心居民一起为老人清理杂物,为他安装新的照明灯。7月9日,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看到原本杂乱无章的电线变得整整齐齐,屋里也明亮了不少,老人连声说谢谢。



改造后的电线。(图由受访者提供)



帮助老人安装新的照明灯。(图由受访者提供)




“用心为居民办事,方法总比问题多”




19年来,毕彦琪积极调解居民纠纷、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社区环境,力保社区居民生活和谐、平安。谈起工作的动力和成功的法宝,他说:“用心为居民办事,方法总比问题多。”


江湾花苑建于上世纪80年代,这几年该小区业主对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由于该小区楼宇在建设时并没有预留加装电梯的位置,若加装电梯往往需要改变部分房屋结构,不少矛盾纠纷因此产生。面对这种情况,毕彦琪坚持党建引领,主动组织多方力量协调加装电梯中的矛盾纠纷。


“想要调解加装电梯的纠纷,一是要尊重双方的意见,找到矛盾点,再逐一化解;二是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双方提供可行性指导意见;第三就是要提早介入,主动化解,不要等到矛盾激化了才来调解。” 在多年的旧楼宇加装电梯调解工作中, 毕彦琪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



毕彦琪组织多方力量协调加装电梯中的矛盾纠纷。(图由受访者提供)


“毕书记,感谢居委会帮忙协调,我们加装电梯的申报已经批下来,马上就可以动工了。”近日,江湾东街165号的业主刘先生为毕彦琪发来感谢信,感谢他竭尽全力去协调业主纠纷,帮助推进小区加装电梯。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推进这项民生工程,毕彦琪不仅加强学习,熟悉和掌握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还经常实地走访了解居民需求,积极化解其中的各种矛盾。


“群众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毕彦琪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居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只要群众脸上挂着笑容,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e家君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由社区书记答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