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防患于未然!瑞宝街举行校园安保应急处置演练,请看现场→

| 【记者 廖佳颖】 【编辑 方米妮】 图片由瑞宝街道办提供 | 2021-05-14 22:51:10








校园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平安校园,今天下午,由瑞宝街牵头,辖内派出所、综治、居委社区参与,并邀请了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警察训练大队等相关人员指导训练,在晓港湾小学举行校园安保应急处置演练。



区委副书记、瑞宝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安,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政务数据局及街道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街道辖内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参加,共同学习校园安全应急处突等内容。




实战演练中,1名模拟歹徒挎包内藏刀具,在校门长时间徘徊,并尾随老师进入学校。保安甲持盾牌并上前拦截,要求对方出示证件或退出,对方百般刁难并扬言威胁。


1

只见嫌疑人假装掏证件,却从挎包里拔出斧头,推开门卫并强行闯入。情急之中,保安乙通过一键报警及广播系统全校发出警报,同时持钢叉支援。随后,嫌疑人直扑操场上课师生,老师立即就地取材,拦住嫌疑人,并迅速组织学生快速撤离。校卫队值班老师闻讯赶来,见状马上分成若干战斗小组堵截暴徒。这时学校广播仍持续呼叫,组织师生到安全区域进行躲避并自卫。


2

街道办事处就近巡逻的联防联控人员到达现场,马上封堵校卫,疏散围观人员,防止第二波次袭击发生。同时,学校老师、保安人员组成自卫小组,持盾牌,灭火筒、长棍等器械,合力困住暴力,不容其突入教学楼内,牢牢守住校园防线。


3

两分钟后,警方到场,迅速展开队形前出,在盾牌的保护下,用镇暴叉将暴徒放倒,成功实施控制。警察随即对个别负伤人员开展救治,辅助力量马上保护现场保存证据。派出所支援力量到达,现场进一步稳控,经过对校园的进一步排查,在确认安全并回复指挥中心后撤离,街道及教育部门随即接手善后处理。





本次演练

在各部门和师生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中进行,最终大家圆满完成了演练预定任务。


随后,瑞宝派出所吴明海所长、瑞宝街道办事处蒋祥华副主任、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叶伟鹏分别进行了点评。


区委副书记、瑞宝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安强调,校园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学校、公安、街道以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联动,善于发现小信号、弱信号,制定好各种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和临场协调,确保校园安全领域万无一失。一是要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发动校园附近商铺、居民的力量,共同维护校园安全;二是要培养学生自救能力,将视频教育和训练演练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突发应急意识;三是要定期走访学校,听取相关安保建议;四是要政务数据局和公安应实现信息共享和运用;五是要制定易于操作的校园安保相关口诀和指南,让师生们铭记于心,不断强化防范意识。




据悉,本次活动是区公安分局结合上级部署,主动送教上门,并结合近期社会热点,先行以瑞宝街作为良性示范点,以点带面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校园安保应急处置演练,并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活动特邀请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训练大队副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陈坚作为演练总指挥,陈坚教官曾自主研发“加强型防暴盾牌”, 首开广州市公安局实战教官警用装备申请国家专利的先河;研发的《陈坚反暴恐训练五法》《群体性事件处置》《街头持刀暴力警情处置战法》等实训战法,被公安部、省厅在全国、全省推广应用;先后两次参与中国警务国际论坛并承担教学工作。陈坚教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曾被评为公安部优秀教官、广东省“十大金牌教官”、广东省公安厅先进教育者,广州市公安局第一二届教育训练警务专家,广州市首届最美警察等。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强化落实了校园安全勤务机制,还加强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性,为切实做好校园应急处突工作、完善应急工作机制,以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